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梦从一开始就同世界关联相通

2013-12-09 15:05:26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梦从一开始就同世界关联相通

周明伟作闭幕致辞

昨日,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在“中国梦的世界对话”国际研讨会上作题为《与世界持续对话的中国梦》的闭幕式总结说,研究中国梦不仅是了解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也是中外交流可以长久持续的共同话题;中国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性的理念,就是一个同世界关联、相通的理念。

会议效果远超预期

周明伟说,这次研讨会无论是大家热烈参加的程度,还是提出的观点,都不同程度超出了会议组织者的原有预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对中国梦的关注。这次会议通过主题报告和三个圆桌会议的讨论,应该说无论形式和内容都是非常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效的。

“12月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中国梦正在发挥巨大的感召力,13亿中国人民实现梦想将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大事件,不仅中国面貌将焕然一新,也将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上海市市长杨雄表示,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精神旗帜,已经成为引领中国进步和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这些描述基本概括了这次会议的基本意义和我们希望集聚国际知名学者来参与讨论的基本意图。”周明伟说,“大家都感到,尽管这是第一次以这样的规模和层次,对这样的事关中国、事关世界的话题进行讨论,但是完全可以称作是一次盛会。”

中外学者寻找共同话题

周明伟说,他归纳出这次对话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这次会议围绕大会的主题,寻找共同关注、共同话题和共同语言。中外学者和参会者都非常努力地通过大会的主题“中国梦”,来寻找共同的关注,寻找共同的话题,寻找共同的语言。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同世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在提出中国梦这个理念之后,迅速得到了海内外的强烈反响,大家都非常想了解中国梦说的是什么、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对中国和对世界都意味着什么。

通过热烈坦诚的交流,大家发现,无论观点是如何异同,经过交流,共同关注多了,共同话题多了,共同语言也多了,“我觉得,这就是这次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所以,对话有其特别作用,只有对话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才能体现这样的效果。”

第二个特点是,这次会议尽管时间有限,但是参会者进行了充分准备和交流,大大拓展了对中国梦以及中国梦同世界关联的认识,大大丰富了中国梦同国际社会的进步、同世界文明文化的发展关联程度的认识。这对于中国进一步了解世界,对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三个特点是,这次参会人员来自于政府、教学、学术、传媒和其他专业部门。这个构成使得从一开始就汇集了来自不同方面、甚至不同利益取向的一些思考,特别是汇集了长期聚焦中国学研究、关注中国发展的热情和理性思考的一些最新成就,大大避免了一个时期以来国内外对中国梦存在的一些片面化、概念化或者庸俗化的理解。

中外可长久交流中国梦

周明伟说,通过大家的讨论,他觉得还可以归纳两个启发。

第一个启发是,研究中国梦不仅是了解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也是中外交流可以长久持续的共同话题。因为中国梦不仅描述了中国执政党和中国人民今天想做什么、明天想做什么,而且还告诉世界中国人将怎么做,告诉世界“我们的发展和进步同你们是有关联的”。

第二个启发是,尽管中国道路、中国理论和中国制度有着非常鲜明的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时代特征,但并不同世界文化和文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背道而驰,不是孤家寡人。因为这个选择本身是人类非常丰富的追求文明和进步的多样性的体现。

“比如,我们所说的人民期盼的更好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让孩子们生活更好,既是中国的愿望,也是世界人类社会共同愿景、共同追求。因此,中国梦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开放性的、包容性的理念,就是一个同世界有关联、有相通的理念。这就是我们为什么有信心向世界说明我们想要干什么,我们想怎么干?”

“向世界说明我们想同大家一起干的理念,共同做好这个研究,不仅具有它的独特学术价值,而且对于政治界来说也具有很高的政治价值。因此,这样的研讨会将会带来很多我们专题学术研讨会所实现不了的目标;这样的研讨会不仅将影响我们对中国、对世界的认识,不仅影响公众的舆论,影响理论的研究,影响传媒的倾向,影响决策的施政,同时也将对世界的文明和进步带来很多有益的积极启发。”(记者 臧鸣 李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