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梦”有望实现世界“多赢”格局

2013-12-09 15:05: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梦”有望实现世界“多赢”格局

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 “中国梦”/晨报记者 殷立勤

综合晨报记者徐惠芬、新华社

昨日,以“中国梦的世界对话”为主题的中国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正式落下帷幕。与会海内外专家瞩望这一中外对话今后可以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持续进行,实现“让世界了解中国梦,让中国梦融入世界”的美好愿景。

近百中外专家畅所欲言

在为期两天的中国梦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中、美、英、法、德、俄、印、日等20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梦与世界繁荣、中国梦与和平发展等三个共同关切的论题举行了多轮圆桌会议。

在圆桌会议上,中外专家学者、政策分析人士、传媒代表、基层青年代表等畅所欲言。在有关中国梦与中国道路的研讨中,中外专家提出,中国梦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在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是可以相互融通的。

“中国梦”符合时代潮流

在有关中国梦与世界繁荣的研讨中,多位专家认为,中国梦既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中国梦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梦”,是一种“美美与共”的关系。扩大中国梦的对外传播、推动中外对话,有利于中国梦融入世界繁荣与发展的进程。

在有关中国梦与和平发展的研讨中,中外学者提出,中国梦与世界各国的“梦”存在很多共通点,中国梦的内涵符合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其目标与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一致。在中国梦逐步实现的过程中,有望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多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上还能听到众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印尼、埃及、墨西哥等国的专家代表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们认为,“中国梦”概念的提出,为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思考本国发展目标和梦想,提供了新的参考和借鉴。

期望中外对话持续进行

在昨天的闭幕式上,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在总结发言中倡议,期望今后这类围绕中国梦的中外专家对话能够持续进行。

周明伟表示,研究中国梦不仅是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切入点,也是中外交流可以长久持续的共同话题。中国和世界对话交流不会变。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渴望被世界了解。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