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梦让中华民族能不断走向未来

2013-12-09 15:05:26 来源:东方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方松华

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中国梦所展现的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深刻内涵,实质上贯穿了100多年来“中国向何处去”这个宏大的时代主题,破解了中国这个唯一没有断裂的古老文明如何向现代世界转型的世纪难题。

新中国建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由此形成的影响将既广泛又长久。

19世纪中叶以来,一面是中国社会在外力冲击下长久的沉沦,一面是中国人回应外力逼迫的屡起屡仆。因此,只有以此百年岁月中洋务运动的兴衰成败、戊戌变法的旋起旋灭、辛亥革命的直起直落为历史的反衬,我们才能够深刻理解由旧民主主义转向新民主主义和由新民主主义转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这就决定了在我们审视近代以来艰难坎坷的中国现代化之路时,170年岁月应当成为一种最大的历史背景和最广的思想视野。只有这种背景和视野才能为我们提供足够的全面性和深刻性。

由于现代化成为中国梦,古人留给我们的“大同小康”的理想才获得了新的意义,并成为另一种感召力和凝聚力,使我们这个民族能够不断地从过去走向未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