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宋世明解读政府如何创新行政管理方式

2013-11-13 19:45: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11月13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当中的亮点。

宋世明分析说,行政体制改革也有个亮点:有效的政府治理。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我的体会,首先就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职能转向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宋世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说得非常清楚,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有一个例子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根据行政许可法,审批权是属于各个政府部门的,老百姓就反映什么门难进、脸难看,这个难那个难千难万难。现在我们中央提出要依托于各个地方政府的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更加综合的服务体系,说白了,审批权根据法律还是属于部门的,但是你行政权的运行要脱离部门,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方式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或叫行政服务中心,这不就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了吗?。

宋世明说,权力的“职权法定、行为法定、程序法定、责任法定”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说一千道一万,政府治理我初步理解有这么三个亮点,在做什么上更加清楚,在如何做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落脚点有新内涵。如果说在学术上讲,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政府治理慢慢地在从传统的公共行政迈向公共管理。

(中国日报记者 曹音 编辑:柳洪杰)

编辑: 宁波 标签: 十八届三中全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