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外交”——中国外交新名片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铁外交”——中国外交新名片

2013-10-31 15:46: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泰国总理和议员推介中国高铁受到各界热议,成为总理此次出访东南亚的亮点。

李克强对泰国总理英拉说,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李克强在泰国国会演讲时表示,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泰国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物流畅通、经济繁荣。两国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长陈向阳认为,总理推广中国高铁技术,体现中国将高铁合作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高铁已成为塑造中国大国形象的外交名片。

“高铁外交”或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相媲美。网民“经济通编辑Ken”说:“乒乓球、大熊猫,它们都曾作为中国的外交名片。如今,透过积极参与国外建设高铁,高铁外交成为外交新亮点。”

“高铁外交”紧扣双方经济发展。陈向阳分析称,相比别的外交名片,“高铁外交”更重双赢。中国正在转换自身角色,以更大自信推动与东盟国家的多领域合作和互联互通,打造贸易升级、全方位经济融合的“钻石十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相较于打破坚冰的“乒乓外交”和拉近情感的“熊猫外交”,“高铁外交”不仅能增进经贸往来,还能鼓励人员流动,促进文化交流。

“高铁外交”将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

曲星认为,高铁是中国制造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转变的缩影,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成就。中国高铁技术可靠,性价比高,适合发展中国家。“在地域上看,泰国也可和国内无缝对接,打造和激发‘泛亚铁路网’。”

署名“小蚂蚁”的网友说,经济转型一直是国家追求的新方向。高铁作为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品,能够树立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品牌。“这是‘中国制造’由粗加工升级为精加工最好的佐证。”

“在中国外交战略图变的当下,高铁外交成了新领域。中国积极构建以本国为起点的对外高速铁路网,可促进进出口贸易和人员往来,也能扩大对周边国家的影响。”网友“乔老爷”说。

陈向阳表示,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很大程度依靠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是系统工程,有利于促进相关国家的发展。

“高铁外交体现了周边外交的特点,即和平、合作、互利、真诚,充分体谅和兼顾他国的需求和想法,这是‘实打实’的实惠。”陈向阳说。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高铁外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