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银行业在变革中加快转型发展

2013-10-31 15:46:1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国商业银行的较高利润与较低不良率,通过银监会的统计继续得到展现: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7500亿元,同比增长13.8%;不良贷款率为0.96%,不到1%。其中,工行实现净利润1385亿元,继续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

不过,随着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银行利润整体增速下降、不良率有所上升。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达23.3%,不良率仅0.94%。

“我国金融业正面临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放开及‘金融脱媒’等多重变革,长期来看银行将面临利差收窄的局面。银行应对金融业新变革,必须积极加快战略转型。”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说。

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不仅要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助力经济转型发展,自身在经济格局发生变化、金融改革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同样需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目前银行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我国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过渡到中高速增长、监管环境按照国际标准日趋严格、金融市场化改革,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银行必须加快转型,否则无法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银行要适应这些变化,就要改变传统靠利息收入的方式,转向轻资本、依靠中间业务收入的新模式。同时要求银行对定价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有较大变革;此外,应注意互联网理财带来的结构性变化,加快创新步伐积极应对。”宗良说。

在工行行长易会满看来,目前我国上市银行在市值、盈利等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均处于靠前的位置,但内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当前经济增长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银行业经营转型势在必行。

易会满表示,近年来工行积极转型,盈利结构、业务结构、资产负债结构、信贷结构和渠道结构持续得到优化,表明转型大有可为。未来,工行将进一步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下一步银行业转型,易会满表示,关键在于如何加快信贷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从资本消耗型业务向资本节约型业务转变,进一步加快从本土银行向国际化银行的转变,以及加快从传统的融资中介向全能型的服务中介转变。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几年前民生银行便开始考虑转型问题。对公业务方面,建立事业部制,即把大的公司业务集中总行管理,建立专家团队,做更专业的银行;零售业务方面,聚焦“两小”——“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手机银行,并搭建移动运营平台,试水直销银行等新兴业务。

“转型是中国银行业的未来。”董文标说,未来银行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必须抓住当前的机遇加速转型调整。

“银行业在新一轮改革中,在高度重视风险防范的同时,必须加快发展转型步伐。”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银监会制定实施新的资本和流动性监管标准,希望通过实施新监管标准,推动银行业发展转型,促进银行业优化信贷结构,提升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

他同时表示,银行业是我国实体经济主要的融资来源,应当把发展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