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即将发射落月探测器

2013-12-16 17:38:3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航天科学网11月27日消息]中国计划于12月2日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俗称“月球车”), 实现中国30多年以来首次月面软着陆。

继两次成功的绕月勘测后(“嫦娥一号”与“嫦娥二号”),中国即将发射名为“嫦娥三号”的落月探测器。在前两次的勘探中,探测器重点调查了月面情况并绘制了着陆区的环境地图。

据官方人士透露,中国打算在12月初发射落月探测器。依照计划,探测器会于当月中旬登陆月球表面。中国官方至今尚未正式公布具体的发射和着陆日期。

但是,根据早前一份向飞行员下达的航空通知显示,北京时间12月2日凌晨1点20分,一台太阳能动力探测器将从中国四川省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说,“嫦娥三号”探测器将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升空奔月。探测器将在发射后5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并于12月中旬抵达月球表面。此次“嫦娥三号”的发射任务主要由国防科技工业局负责实施。

这是中国首次尝试在地外天体执行航天器软着陆,标志着中国外空探索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今后十年,中国还将实现从月球采样返回的任务。

据悉,“嫦娥三号”在加满助燃剂后,重量达到了3800公斤。它的体积比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还要大。

“嫦娥3号”着陆器将沿着环月轨道逐步下降,通过反推力火箭减缓速度,最终实现在月面虹湾区的平稳降落。从地球上看,虹湾区就位于月球的左上角。

在此之前,人类的航天着陆器从未落地勘探过月面虹湾区。2010年10月,中国发射了本国第二台月球探测器“嫦娥二号”,重点对虹湾区的地形地貌进行了拍摄,并绘制出了详细的景观地图,为“嫦娥三号”的软着陆提前做好了准备。

当“嫦娥三号”着陆器的四足缓冲支架平稳落地,月球车就会缓缓走出舱门,开向崎岖不平的月球表面,执行巡视勘探的任务。

据新华社报道,月球车拥有六个机械轮,重量约为140公斤。此外,一篇来自北京航天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的文章指出,月球车虽然依赖太阳能供电,但其自身还携带了同位素热源,能在寒冷的月夜保持适当的温度。该文章发表在了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学》杂志上。

11月26日,中国国防科工局官员正式宣布,中国首辆月球车取名“玉兔”号。据新华社消息,官方之所以选定以“玉兔”为名,是因为在之前面向公众的全球征名活动中“玉兔”获得了最高的选票。

中国将其探月工程命名为“嫦娥计划”。“嫦娥”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奔月女神,而“玉兔”则是陪伴“嫦娥”左右的爱宠。(翻译:徐研)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长征三号 嫦娥 发射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