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印度火星探测器抵达外太空

2013-12-16 17:39: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班加罗尔---周日,印度首台火星探测器飞离地球轨道,成功进入“火星之旅”的第二阶段,科学家们说,这意味着印度在探测火星方面已领先其他亚洲国家。

探测器已成功进入外太空,再经过10个月的飞行,预计明年九月到达火星。印度太空研究组织主席拉达克里什南在推特上发帖:目前一切顺利,我们评测了“曼加里安”探测器的运行状况,一切正常。他给此次火星探测起了个印度名字“曼加里安”。

该组织在一次声明中还表示,探测器绕日飞行10个月后将抵达火星,并在推特上发帖:当“曼加里安”探测器带着12亿印度人的梦想飞抵火星时,我们也祝它好梦。

“曼加里安”探测器在飞抵火星的路上仍困难重重。各国探测火星的任务也多半在这一过程中夭折,包括中国和日本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的探测计划。

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欧洲宇航局和俄罗斯的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

探测器全身金黄,有一辆小汽车般大小,将要探测火星大气层是否存在甲烷,甲烷的存在则能够证实太阳系第四大行星火星存在生命迹象。

探测器于11月5日发射,通过使用“射弹式飞行”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来进行星际飞行。

由于火箭的推进力尚不足以让探测器直接脱离地球大气层和摆脱地心引力,探测器需要先进入绕地轨道,待11月底速度足够大时,再进入外太空。

拉达克里什南认为此次探测是印度太空计划的关键一步。他告诉法新社:“火星探测器的成功发射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印度首次凭借自己研制的探测器向行星间广阔的太空领域进军,这充分显示了印度的科技水平。”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航空基地负责人帕萨德说,三个关键阶段中的前两个已经完成,第三阶段是成功进入绕火星轨道。

航天基地的帕萨德说,“曼加里安”探测器装有一部可以探测甲烷的图像光谱仪和其他设备,它将在火星进行五项实验。该航天基地位于泰米尔纳德邦南部的斯里哈里科塔地区。

15个月前,中国的火星探测器因未能成功离开地球大气层而宣告任务失败,此后不久,印度首相曼莫汉?辛格就开启了“曼加里安”计划。(来源:iol 翻译: 白元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火星 探测器 行星 星际 印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