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3年“婚恋物语”:第一批90后已进入晚婚年龄

2013-12-22 17:13: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国内婚恋方面有哪些有意思的现象?综合来看,无论是标新立异的80后、新新人类的90后,还是他们的父母、长辈,其实依旧在各自的轨道上吟唱“问世间情为何物”,纵是物欲横流、婚姻如戏,对真实感情、幸福婚姻的追求却从未落幕。

——第一批“90后”已进入晚婚年龄 网友大呼“80后”还未下架“90后”莫急

2013年,第一批“90后”女生年满23岁,根据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男满25周岁、女满23周岁的初婚为晚婚。

“连‘90后’妹子都到了晚婚年龄,让我们情何以堪?”耳闻“90后”女生们慨叹自己老了,未婚“80后”女生顿感“危机四伏”。为避免像前辈那样沦为“剩女”,不少“90后”女孩提早加盟相亲大军。

——“十动然拒”进化到“不动然泼”

10月11日晚,上海某高校一男生为了向心爱的女生表白,用蜡烛摆成了“I love you”的形状,希望以此感动女生,不料被女生和她同宿舍的姑娘泼了一盆冷水。网友戏称,“十动然拒”已经升级到了“不动然泼”。

据中国红娘网资深红娘吴老师说,如今大学校园里“求爱门”“示爱秀”频频出现,反映出“90后”恋爱的高调和冲动,但也显示出稚嫩和虚浮。“90后”还需要在学校和家长的引导下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学会理性地处理感情。

——2013成“婚恋剧大年”

在2013年的电视荧幕上,婚恋题材电视剧可谓霸占了半壁江山,《小爸爸》《辣妈正传》《咱们结婚吧》……家庭婚恋剧遍地开花,且收视率都不俗,2013年无可厚非地成为“婚恋剧大年”。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与中国电视剧最初期只单纯表现家庭道德的情况不同,如今的婚恋剧突出表现了各种社会矛盾映射下的家庭生活和个人情感,另一方面电视剧体现的婚恋价值观也无形中影响着当下很多适婚青年。

——娱乐圈婚恋是非离奇百般折腾

娱乐圈向来是非离奇百般折腾,但今年明星的婚事却屡上头条,粉丝心中的“男神”“女神”也赶在今年或告别单身,或换了新人,或各奔东西。

最夸张的是李晨张馨予,最意外的是汪峰章子怡,最震惊的是王菲李亚鹏,最眼瞎的是董洁王大治,最幸福的是杨幂刘恺威,最惊喜的是刘诗诗吴奇隆,最迅速的是王丽宏李靓蕾……

——“光棍节”奇异变身“电商节” “情人节”

据中国红娘网提供的“2013光棍节网络大调查”数据显示,“光棍节”已悄然变成64%的商家促销节,28%的情人节和8%的光棍活动。一提到光棍节,64%的网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网上购物疯狂半价、电影接连上映、各种商家大打折扣……

婚恋专家认为,光棍节单身人士对恋爱的渴求,是社会开放度、包容度提升的一大表现,但过犹不及的是媒体和商家的利益炒作,大大掩盖了单身男女内心最真实的恋爱需求。

——“手机”入榜男女“恋爱毒物”黑名单

11月5日,中国红娘网发布了其调查单身群体生活现状后盘点出的十大“恋爱毒物”榜,其中“手机”一项出乎意料地出现在了男女榜单之中,成为当之无愧的“双重毒物”。

网民认为,手机作为人们的日常通讯工具,本用于便捷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但如今手机成了感情交流障碍——低头族只顾自己的小世界,忘了与人交流,需要反思和改变。

——假离婚成潮离婚率居高

今年3月“国五条”政策出台以后,社会上出现了一拨风风火火的“离婚潮”。以浙江宁波为例,仅三月份宁波离婚人数增加竟达60%,而三月的假离婚热潮后,大家一致期盼的复婚热潮却迟迟没有到来。

婚恋专家提醒,夫妻双方最好不要把婚姻作为赌注去买房。实在迫于无奈,也一定要把离婚的风险与规避政策后所获利益做一个评估,并做最坏的打算。

——“待我长发及腰”体和“土豪”体走红

2013年下半年,“待我长发及腰”体和“土豪”体忽然在网络上爆红。一时间,网络上女炫长发飘飘,男炫腰包鼓鼓,“待我长发及腰,XX娶我可好”、“土豪,我们做朋友吧”一夜间成为彼此间相互调侃的流行语。

社会学者认为,“待我长发及腰”体和“土豪”体的走红,虽然有不少调侃的味道,但也反映出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周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