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开罗宣言》昭示钓鱼岛属于中国

2013-12-02 16:03:2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对于为日本残暴的过去和好战的现在进行辩护的右翼分子而言,《开罗宣言》如芒刺背,幻想世界能够忘记它的存在。当《开罗宣言》成为美国反华政客妖魔化中国的阻碍时,他们就表现出集体失忆。然而,不论喜欢与否,在70年前的12月1号发表的《开罗宣言》仍然是解决中日错综复杂领土争端的关键。

《开罗宣言》由中、美、英三方共同商定,并得到当时苏联政府首脑完全赞同。这份历史悠久的文件是构建二战后亚太地区国际秩序的基石并提供了法律保障,这也是它被称为“太平洋宪章”的原因。它同时也是战后日本法律体制的根源,对随后的《波茨坦宣言》, 《日本降伏文书》和现在安倍政府拼命想修改的日本和平宪法都具有重要意义。

《开罗宣言》规定“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其中的满洲,台湾和澎湖列岛分别代表中国现在的东北、台湾和澎湖列岛。从历史上看,钓鱼岛是澎湖列岛的一部分。

日本曾在《日本降伏文书》中承诺“天皇,日本国政府及其继任者将诚实履行《波茨坦宣言》之规定”。《波茨坦宣言》于1945年7月发表,是声明美、英、中三国一起致力于履行《开罗宣言》并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一份公告。

战后中日邦交的正常化甚至部分基于《开罗宣言》。在1972年中日两国共同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第三条明确记载,“日方将坚持遵循《波茨坦宣言》第八条立场”,而这第八条就明确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因而,《开罗宣言》可以说是锚定中日关系的一块“镇妖石”。

当前钓鱼岛的争端源于日本企图重写国际规则手册,推翻《开罗宣言》。本周,美国副总统拜登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将接踵访问中国,新划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可能是一个难以绕开的话题,中国的领导人应该与他们重温《开罗宣言》,并告诉他们,挑战中国对钓鱼岛的合法主张是对宣言的彻底背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开罗宣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