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名画赝品泛滥 业内兴建保真系统

2013-09-24 16:02:4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名画赝品泛滥 业内兴建保真系统

著名国画家王玉珏。

平时不怎么上网的王玉珏,最近偶尔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发现只要输入“王玉珏”三个关键字,便可搜索到许多署名和签章为“王玉珏”的人体艺术国画作品。

这一发现让王玉珏吓了一跳。熟悉这位前广东画院院长、岭南著名画家的艺术圈人士都知道,这类题材的书画,根本不可能是王玉珏的作品。“然而,如此显而易见的赝品,竟可以在一些艺术品交易网站公开叫卖。”77岁的王玉珏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书画赝品在线下市场同样泛滥。我和身边的一批艺术家已经多次发现一些展会和拍卖会兜售仿冒我们签名和印章的作品。有些作品俗不可耐,不仅欺骗了藏家,而且严重毁坏了艺术家的声誉。”

据了解,当前名画市场赝品泛滥,不仅艺术家深受其害,而且令许多投资者和收藏家进退维谷。在岭南,杨之光、林墉、周彦生、陈永锵、刘书民等一批国画名师这些年均饱受赝品侵权之苦。为了抗击假货,今年已83岁高龄的杨之光不仅把自己的名字注册为商标,而且在家人的支持下早就开始对自己的传世作品进行重新梳理和鉴定,整理成册。而周彦生等其他一些名师,亦陆续开始建立自己的作品数据库。

一场剑指名画赝品的保真行动,正在行内悄悄兴起。记者调查发现,在抗击制假卖假的行动中,不仅艺术家在亲力亲为,一些艺术网站、画廊等商业组织也在大力摸索和实践。广州本土一家以经营名画为主的画廊国文艺术馆最近便开始建立一套以收藏证书、艺术家和作品合影、纸版作品集、电子数据档案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的保真系统,意图在艺术品市场上突破赝品的藩篱。

编辑: 宁波 标签: 艺术家 杨之光 王玉珏 方楚雄 名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