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奥巴马取消与普京会晤 俄称美国将自食其果

2013-08-08 15:42:45 来源:新民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美国白宫7日宣布,鉴于美俄关系没有取得进展以及俄方作出同意给予“棱镜”情报监控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临时避难的决定,总统奥巴马已经取消原定9月初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说,美方已经通知俄方,认为把奥巴马与普京的会晤推迟到双边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时举行将“更具建设性”。

不过,奥巴马仍将出席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

俄称美将自食其果

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7日表示,莫斯科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预定会晤感到失望,但俄方对奥巴马访问莫斯科的邀请仍然有效。

乌沙科夫说:“显然,这个决定与斯诺登有关,但围绕他的情况绝不是我们造成的。”

乌沙科夫认为,白宫这次的表现证明,美国仍然不准备在平等基础上与俄罗斯建立关系。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列昂尼德·卡拉什尼科夫说,白宫的决定是为了讨好某些为斯诺登事件煽风点火的势力,美国人将为此自食其果。他认为,这个决定对俄罗斯的实际影响不大,更多的是感情冲击。他说:“在俄美关系中,我们对美国无所求。以前我们向他们要贷款,现在我们反过来给他们钱,这些钱投在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券上。”这次事件对美国的负面影响比对俄罗斯更大。

尽管奥巴马决定取消与普京的会晤,但两国高层往来并未中断。本月9日,美俄外长和防长将在华盛顿恢复中断6年的“2+2”会晤。

白宫迫于国会压力

俄罗斯舆论认为,美国的决定并不意外。虽然美国并不希望斯诺登事件给美俄关系造成太大影响,但是在美国国会向政府施加巨大压力的情况下,无所作为地接受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临时庇护显然也不可能。所以,在“2+2”会议以及奥巴马出席G20峰会的计划不变的情况下,奥巴马只能以取消与普京的双边会谈作为对国会的交代。

不少专家认为,美国和俄罗斯方面都不希望斯诺登事件对双边关系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俄美关系的起伏不定是常态,而斯诺登只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成为了俄美关系的一个焦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奥巴马的决定是在维护多边外交需要的同时,表达美方对斯诺登事件的不满。对于斯诺登事件是否会对美俄关系产生长远影响,曲星认为,两国关系不会因为斯诺登事件出现戏剧性变化,但在技术层面上会增加处理相关问题的难度。 (钟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