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香港何以成为亚洲艺术品市场中心?

2013-07-09 15:41: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香港是仅次于伦敦、纽约的世界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在这里,艺术品市场的任何一环都有广阔的天地:目前香港有近百家画廊,一级市场完善;有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拍行,二级市场全球瞩目;还有从今年起取代了香港国际艺术展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更是让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市场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香港缘何拥有如此大的魅力,让艺术圈的大鳄们在此上演逐鹿之战?

深耕细作培育丰厚土壤

香港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力。回顾香港艺术市场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其成功的基础:完善的画廊体系,规范的拍卖流程,以及浓厚的民间收藏氛围。

香港这个弹丸之地,活跃着近百家画廊,而寸土寸金的中环更是闻名的画廊区,其形成有政治、历史原因——据闻在上世纪初,政府主要建筑、大型商业公司和外国人都集中在上环、中环一片,在这里的香港本地人为了满足外国人的猎奇心态,开始买卖玉器和古董,之后就形成了卖书画、开画廊的传统。而在七八十年代,出于集聚效应,开始有了多元化画廊,由此成为了香港的画廊区。

中环画廊区的形成可以解释香港画廊业发达的原因:市场使然。一级市场的完善吸引了二级市场的参与。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国际拍行分别在1973年和1986年在香港举槌,直接引入了国外专业和标准的工作方式与方法,让香港成为东南亚最为安全、妥当的交易地点。这片肥沃的土壤也吸引了西方的巨鳄前来抢滩,2011年1月,国际大牌画廊高古轩在香港率先设立分店。而2012年3月份,英国传奇画廊白立方跟进,其亚洲区总裁格瑞翰·史提尔称,这是他们在寻找新的市场前景。这说明香港已成了目前西方当代艺术寻觅中国或其他亚洲藏家的热门平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