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我们的目标,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
——专访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2013-05-20 09:09:4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们的目标,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BR>——专访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贵州是一个地处中国大西南的山区省份。由于特殊的地理原因和历史原因,长期以来贵州的经济建设受到交通设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全国处于落后的位置。然而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国务院在2012年初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关键性政策的出台,贵州近年来在经济、民生和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5月6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道。

赵克志认为,贵州的小康社会是要建设一个不含水分的、实实在在的、老百姓认可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社会。贵州的小康社会建设,要坚持“三个不能代替”的原则,就是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不能以全省的总体水平代替县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

对于贵州省委、省政府来说,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和挑战。数据显示,目前贵州全省处于全国2300元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总数为923万人,占全省常住人口的约四分之一。尽管如此,近年来贵州省在提高民生、助推企业发展和加强改善生态环境等领域,依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2012年,贵州生产总值增长13.6%,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

在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赵克志强调贵州将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坚决保护青山绿水,当发展与环境发生矛盾时,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对那些没有环保配套设施的产业,坚决不能投入生产。他说,在贵州省会城市贵阳,PM2.5的测量数据仅为40-60之间,这样的好空气在全国也不多见。今年7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在贵阳召开,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为生态文明建设搭建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同时也为贵州省扩大开放提供了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窗口。这些都是贵州长期坚持生态文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结果。

作为一个具有丰富自然资源和少数民族文化丰厚的地区,贵州把白酒、两烟、茶叶、民族医药和特色食品作为“五张名片”大力发展。贵州还大力发展旅游业,去年旅游人数超过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860亿元,近几年每年都增长25%以上。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始终是贵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赵克志说,我们实施了“十大民生工程”,每年投入近千亿元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我们重点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在全省实施了“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就是在巩固提高9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为不能升入高中的学生提供三年的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并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前省内正在建设100所职业学校。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贵州对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贵州省为此正在制定了引进人才的“百千万计划”。赵克志介绍说,贵州省计划在今年内引进百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引进100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包括一批教师、医生、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赵克志说,这仅仅是省级层面上的一个规划,各个市州、县市区还将结合他们自身情况,更全面、更广泛的引进高层次人才。

“贵州省委、省政府将竭尽全力为提高百姓生活质量和水平努力,在这过程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很关键。”赵克志强调说。在接下来的两年里,贵州将加大交通建设力度。到2015年,贵州全省的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将突破5000公里,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

展望贵州的未来,赵克志满怀信心:“我们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现阶段贵州的‘中国梦’,我们一定能够实现这个梦”。(记者 高岸明 杨万丽 杨军 )

 

相关链接

Guizhou finds way out of poverty

“我们的目标,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BR>——专访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贵州 2020年 全国 同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焦点图片

揭秘钢管舞台前幕后

90后学生嫩模的放肆青春

那些年我们一起拍的毕业照

匪夷所思的美女身体

精彩热图

流浪动物“安乐死”全过程

41岁杨钰莹娇嫩胜过90后

阿富汗被割鼻少女将以新面孔示人

马云李连杰合建太极禅院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