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著名画家李自健捐赠油画代表作《南京大屠杀》

2013-05-09 16:08:29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著名画家李自健捐赠油画代表作《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

5月8日,著名画家李自健向国家博物馆捐赠了其代表性作品《南京大屠杀》,当日,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捐赠收藏仪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出席捐赠仪式并为李自健颁发收藏证书,相关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画家李自健,1954年出生于湖南邵阳,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旅居美国洛杉矶,职业画家,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海外特聘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国油画家协会会员。

2013年4月20 日- 5月12日,李自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谢幕展。在展览即将闭幕之际,李自健将其代表作大型油画《南京大屠杀》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该作品规格为245X336CM,创作于2003年,为《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展品。作品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也向世界再现了“南京大屠杀”这一惨绝人寰、不容抹杀的历史。

该作品的视觉中心为堆积如山、交错挣扎和相互保护的死难者尸体。与四处流淌的暗红色血液,凝重的冷灰色调,远处硝烟弥漫、低沉灰暗的天空,共同营造了强烈而厚重的悲剧气氛,给人以窒息压迫之感。但彼此之间更形成一种内在的关联和无形的张力,直通尸山顶端那哭泣着的昂首儿童,隐含着中华民族巨大的悲怆,寓意着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和希望的未来,并赋予了画面纪念碑式的庄严,增添了作品的深层次内涵。画面左侧擦拭刀血挺身而立的残忍的日本屠杀者,与右侧躬身弯腰救死扶伤的僧人,形成了善与恶、爱与恨的鲜明对照。这正反两种力量的强烈对抗和冲突,象征隐喻性的反复出现,既强化了主题,又产生凝重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体现了画家内心深处对“人性与爱”的深层次理解,彰显了画家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深刻的人文关怀。

国家博物馆是以“历史与艺术并重”的综合博物馆,《南京大屠杀》的入藏,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国家博物馆感谢李自健先生将自己心爱的代表作品捐赠给国家,对这一举动高度评价。(记者 刘祥瑞)

编辑: 于熙 标签: 李自健 南京大屠杀 国家博物馆 油画
 
 
 

焦点图片

奶茶妹妹第一次外拍 长裙唯美超清纯

“呆萌”气球环游记

宠物剃毛后的超囧模样

瞌睡男童机舱吃鸡翅视频爆红网络

精彩热图

百变猫咪秀 萌呆了

爬树上房露屁股 五一各景区不文明行为井喷

那些发生在古埃及金字塔中的奇异事件

选手赘肉走光奇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