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残障考生给安徽省残联送锦旗:公考新壮举 破冰之楷模

2013-04-15 15:05:31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安徽全国首设残障人士无障碍公务员考场 视障人士体验无障碍电子试卷

4月15日上午10点,刚刚参加完17省公务员招考安徽省考试的几名残障考生来到安徽省残联,将书有“公考新壮举 破冰之楷模”的锦旗送往安徽省残联,以感谢省残联在本次公务员招考中对残障考生的积极做法。

在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安徽省考试部门为残疾考生们设置了无障碍考场,并且为视觉障碍考生提供了电子试卷,这在全国是第一次。

“我们期待此次安徽的做法能够被推广到全国,如此才能真正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参与锦旗赠送的安徽残障考生苗玉告诉记者。

在此次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中,省残联两个文秘职位共有137人报考,最终通过资格审查的共有76人。其中有多人像宣海一样,属于视力障碍人士,他们都将在电子试卷上作答,考题将由读屏软件读出来。

安徽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76人中还有肢体残疾和听力障碍人士,省人社厅对这些特殊考生也做出特别的安排,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安徽舒城的视障青年宣海曾连续报考了四次公务员考试,然而,由于一级视力残疾,之前几次,宣海虽然通过了报名审核,却因为考场无法提供无障碍试卷而无法参加考试。他正在通过法律手段呼吁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此举让他成为“公考残疾歧视第一案当事人”。

今年,在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中,省残联的办公室文秘一职招聘2人并注明要招收残疾人,这给很多像宣海一样的残障人士带来了希望。安徽省残联相关负责人郭建宏表示,“此次招考不限户籍以及残障种类,尽量少给考生们设置障碍,全国范围内第一次给视障人士提供电子试卷,专门给残疾人定岗招录,之前省残联和省人社厅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

安徽省公务员局等部门在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期间,一直在研究为残疾人提供便利笔试的方案,为报考安徽省残联职位的考生提供两种考试形式,视觉障碍的考生采用“电子试卷”通过计算机作答,其他考生采用纸质试卷作答。

“这些内容过去只是存在法律规定层面,尚未落实到操作层面,此次安徽省的做法希望全国都能响应”。宣海表示,“我们期待类似的做法能够在全国推广,让更多的残障考生可以平等无障碍的参与公务员考试。”(中国日报记者 张玥)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