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钻石底”面临考验 市场等待政策信号明朗

2013-04-15 09:14:57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四因素导致缩量震荡

  主持人:上周沪深两市股指窄幅震荡。目前,沪指上有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压力,下有半年线支撑。机构普遍认为,本周沪指仍将继续在均线一带震荡整理。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目前市场缩量震荡呢?

  国都证券:目前市场缩量震荡,主要原因有四个。其一,经济复苏偏弱。从已披露的部分进出口数据、发电量、货运量、PMI及PPI等指标来看,3月份国内市场需求偏弱,经济增速趋缓。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市场预期不乐观。其二,流动性趋紧。3月份社会融资总量、新增贷款规模高于预期,且创历史新高或次高水平,央行频繁通过正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收紧资金流动性。其三,业绩披露高峰带来考验。4月份下半月将进入上市公司年报、季报业绩披露高峰期,结合业绩预告或已披露的财报数据判断,业绩分化较为显著,高估值成长股受业绩大幅下调的冲击风险最大。其四,IPO重启预期提升。

  光大证券:政策导向、一季报业绩增长幅度,都在影响投资者参与交易的积极性,股指走出底部仍需一定时日。数据显示,3月份M2同比增长15.7%,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1.9%,比上月末高2.4个百分点,表明货币供应量充足。但3月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530亿元,3月份中长期贷款占比从2月份的67%下降到40%,连续两个月回落,货币供应虽然充足,但企业的投资意愿并不明显,企业投资回报率仍然不足,企业盈利情况还需要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加大城镇化建设和控制房地产价格仍没有明确找到平衡点,使得投资者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预期出现分歧。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二季度IPO是否重启将成为关注重点,但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导向也暂未明朗。股指还需要震荡等待政策信号的明朗。

  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主持人:上周五,沪深两市低开后冲高回落,成交量逐步低迷,沪指多空争夺年线关口,直指2200点收阴。上周为沪指年内八周里第六次收阴。请问,从技术角度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财通证券:上周沪指在击破年线和半年线之后受到40周均线支撑,有所反弹。虽然均线系统空头排列表明上档压力较大,但从波浪理论看,沪指企稳后有望展开超跌反弹。

  申银万国:从技术上看,2444点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继续有效,2250点上方成交密集区形成重压,股指在逐渐滑落中失守2214点年线位置,再下台阶已是必然。后市2132点“钻石底”将再次成为多空战场,届时“钻石”成色如何将接受检验。从趋势投资的角度看,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巨丰投顾:从3月29日至4月12日,沪指日K线形态上已经形成了连续9次小阴小阳,整体上这9连星均围绕在年线周围窄幅震荡。回顾历史,在任何的一次行情中,指数在处于相对高位时,出现横盘整理,有的时候是继续大涨的调整期;相反,在下跌的过程中,出现横盘整理期,大部分的时候是继续下跌的中继阶段。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基本面仍旧面临压力以及IPO重启利箭在弦,不排除指数再次出现快速回落的调整。即使有年线的支撑,但其实年线只是一个心理的关口,对市场本身的运行趋势作用不大,不要太过于看重年线的作用。

  湘财证券: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的日K线形态提示,在2230点一线的压力正在增加,如果本周初多方不能收复上述点位,上证指数就有机会再次向下确认支撑,不排除直接将上证指数前期低点2180点跌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日线的技术指标已经在弱势区域停留多日,上证指数2180点以来的反弹多数技术指标并没有和指数同步获得修复,这说明大盘目前点位距离年内的低点还有一段距离。

  关注成长性行业

  主持人:目前市场继续震荡盘跌,短期内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较为集中,但众多积极信号以及新生利好也正在逐步酝酿释放中。成交量持续地量,说明做空力量并不大,在市场非理性下跌之后,哪些板块具有投资价值呢?

  日信证券:近期一些低估值周期股与题材类股票可能继续成为市场主角,电力、燃气等公用事业板块可能受益于价格改革,值得关注。上周汽车板块涨幅居前,主要因一季度汽车销量数据靓丽,且板块整体估值较低。而与禽流感相关的医药板块、与地区突发事件相关的军工板块均有不错表现。地区突发事件难以判断,禽流感相关股票行情则可能延续。电力、燃气等公用事业公司估值较低,业绩相对稳健,且未来可能受益于价格改革,相关个股可以继续关注。风险方面,近期医药、环保、TMT等板块估值已经较高,短期可能有回调风险,但仍是长线推荐的行业。

  东吴证券:鉴于短期内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较为集中,经济复苏力度仍需要更多信号确认,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多看少动,这一阶段控制风险可能远比获取收益重要。板块配置上,在复苏力度尚未明朗前,周期性板块可能出现分化。一方面,银行、建材、地产等周期股再度大幅上涨概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需求端基建投资在低基数背景下的高速增长有望使得铁路、工程机械板块受益。另外,只要周期股整体表现相对稳定,则二季度成长股的表现空间将更为明显,可以适度增加配置医药、电子、通信、计算机等成长性行业。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沪指 年线 上证指数 政策信号 市股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