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去年福建人才市场行情报告发布 省内求职人气福州超厦门

2013-03-14 17:36:56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发布了2012年福建省人才市场行情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职位供求比为1.13∶1,全省人才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省内九设区市,福州人才需求量最大,求职人气也最高。

民企人才需求占八成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共提供了829062个需求职位数,求职登记人数达935392人,职位供求比为1.13∶1。招聘企业中,民营企业占84.20%,依然是人才需求大户。

地区需求分布上,省内地区人才需求占总需求的92.82%,省外的占7.18%。省内各设区市中,需求量最大的是福州,其次是厦门、泉州、莆田、三明、漳州、龙岩、南平;省外需求量较大的主要有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等地,一般是省内企业提供的外派岗位。

地区求职人气分布上,福州也最受求职者青睐,其次是厦门、泉州、莆田、漳州、三明、宁德、龙岩、南平;省外地区按求职人气高低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等。

互联网/电子商务业最缺人

从行业分布看,人才需求量最大的行业是互联网/电子商务业。报告显示,电子商务最缺高层次管理人才、应用层次的人才、技术人才与综合性人才。其中电商运营、技术性人才(IT、美工)、推广销售人才、供应链管理人才需求量较大。

排在第二到第十位的分别是房地产/物业管理业、金融业、快速消费品业、贸易/商务/进出口业、建筑/装潢业、批发零售业、计算机业、教育/培训业、机械制造/机电设备/重工业。前十名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53.33%。

行政/人事类职位人气最旺

各职业人才需求中,市场营销占比19.48%,为我省最缺的人才。此外,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其他九个职业依次是:计算机、营销管理、技工/普工、酒店/宾馆/餐饮旅游类、工业/工厂类、商店/零售服务类、行政/人事类、客户服务类、建筑施工类。

而最受求职者青睐的是行政/人事类职位,占到求职者的11.24%;其余职位分别为财务/审计类、计算机类、市场营销、营销管理、文秘类、经营/管理类、建筑施工类、贸易类、物流/采购类。前十名职业的求职人数占总求职人数的66.82%。

通过数据对比,我省供需双方一致的专业为:市场营销、计算机类、营销管理、行政/人事类与建筑施工类,仅仅具有50%的一致性。有些专业,如行政/人事类、财务/审计类、文秘类等,供给数量过剩,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

五成求职者工作经验少

在求职者的工作年限分布上,有0~3年工作经验的占54.77%(其中三分之一为应届毕业生),有4~6年工作经验的占19.37%,有6~10年工作经验的占12.77%,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13.09%。数据显示,有0~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者成为职场跳槽主力军。(记者 李思玲)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福建人才市场 行情报告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