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八劫匪3分钟劫走3亿元钻石 机场被指有内应

2013-02-21 14:44: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八劫匪3分钟劫走3亿元钻石 机场被指有内应

这是2月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机场的停机坪拍摄的防护栅栏。(图:新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八个人三分钟在号称比利时最安全的地方劫走了5000万美元钻石,一枪未开,一人未伤。这不是好莱坞大片,而是比利时18日发生的真实事件。

案件发生之后,比利时人说,到底发生了什么?美国人说,航空物流安全怎么办?英国人说,恐怖分子会不会“照葫芦画瓢”来次袭击呀?有人吃惊,有人痛心,有人害怕,总之,这场惊天大劫案让全世界为之侧目。

抢劫,选择时机最重要。物流行业的人都知道,航空运输是运送小型贵重物品最安全的方式。也就是说,把钻石送上飞机,最安全。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飞机一旦起飞,不太可能被打劫;第二,飞机在机场是停在高安保等级区域内的。时机,对劫匪来说,就是乘客已登机,钻石从安保车中运上飞机的那一刹那。3分钟,他们完成了全部的抢劫。

比利时副检察官维米尔什:这完全是有预谋,绝非偶然的抢劫。他们开着两辆带着蓝色警灯的黑色车,冲破机场停机坪的防护栏。劫匪头戴面罩,衣着与警服非常类似,所以他们应该是假扮成警方进入。

副检察官说的“有预谋”,按时间顺序主要体现在:首先,飞机在晚上8点05分起飞,此前20分钟,8名劫匪利用机场栅栏外的一个工地隐藏;然后,他们掐准时间,开着两辆假警车,在机场栅栏上挖了一个洞,闯入停机坪;再然后,趁着钻石押运员卸货,走出车,挥舞手里的武器,把钻石抢走,原路返回。布鲁塞尔机场发言人范德克鲁塞后来对劫案的总结,似乎还带点钦佩的意味:

范德克鲁塞:在机场发生的这项行动只花了3分钟,作案之后立刻逃走,速度非常快,而且组织有序。没有人开枪,也没有人受伤。

如果世界上真有一本叫做“全球经典抢劫案例大全”的书,那么这件事一定入选。8名劫匪,3分钟,收获是重达10公斤的120个钻石包裹,估价3.1亿人民币的钻石。机上29名乘客,没有人察觉。安保人员和飞行员被控制,没有人受伤。美国媒体很快做出了劫案的动画模拟,并断定机场内部一定有内应。连外行都能提出无数个问题质问机场,比如,假警车为什么闪着真警灯?比如,穿过大洞直奔停机坪为什么没人阻拦?再比如,劫匪怎么知道这架飞机上有钻石?还有几点几分会运货上飞机呢?当劫匪们成功地把“最安全的地方变成最危险的地方”时,比利时钻石业的老大们还在惊得目瞪口呆。

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发言人卡洛琳·沃尔夫:沃尔夫:这简直不可思议,我们都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

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距离“钻石之都”安特卫普只有不到1个小时车程。全世界80%的钻石交易都在安特卫普进行的,每天进出这里的钻石价值约两亿美元。安特卫普切割法,就是把未经加工的“粗钻”切割为上33面、下24面的钻石。这样最能体现它的晶莹透亮,也因而成为全世界的通用标准。而这批被抢劫的钻石,因为还没有被切割,也就没有相关的证明,所以即使劫匪销赃,也很难被查到。

卡洛琳·沃尔夫:对于一次钻石抢劫案而言,被抢钻石价值确实不小,但我们更加在意的是,抢劫案究竟是如何发生的。事实上,当你认为机场是安全的,特别是当你认为国际机场非常安全的时候,你就恰恰更加需要在交易和运送钻石时提高警惕。

1993年,卡洛琳·沃尔夫所在的安特卫普钻石中心5个地下室被抢劫,价值3000万人民币的钻石不翼而飞;10年后的2003年,这里地下室123个保险柜被盗走,价值6亿人民币的钻石丢失。又过了10年,2013年,历史重演。在信息化的今天,通过高科技,通过网络的犯罪,绝不是罕见的事。但乔装打扮、蒙着面、举着枪的老式打劫,却不多见。布鲁塞尔机场,一年半,5起抢劫案。时机,就是这么来的。 (记者丁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