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重庆9岁男孩加入市作协 成重庆最小作协会员

2012-12-24 15:49:27 来源:华龙网 转发至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重庆9岁男孩加入市作协 成重庆最小作协会员

  9岁男孩徐毅加入重庆市作协,成为重庆最年轻的作协会员。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6岁开始写作,8岁出版第一本诗集《梦落花》,迄今已发表诗歌、童话和小说等作品10多万字。本月21日,9岁重庆徐毅正式加入重庆市作家协会,成为我市最年轻的作协会员。

9岁男孩写诗歌 作品登上《诗刊》头条

徐毅是重庆树人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尤其爱金波爷爷的童话诗,还有《安徒生童话》等童话书籍。不过,说起写诗,他坦言,最初是被爸爸“要求”出来的。

原来,6岁时,徐爸爸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要求徐毅每天观察自然,然后把看到的写下来,“有时写不出来也抓狂。”徐毅说,其实自己也不是“神童”,只不过慢慢写得多了对文字就“有了感觉”。之后,他开始学着作诗,且一发不可收拾,“诗歌是我对周边事物最真实的表达。”

徐毅的爸爸说,徐毅一直保持着早读诗歌、晚读小说或童话的习惯。此外,每周末,徐毅也都坚持写诗。目前,徐毅已经出版了一本诗集《梦落花》,诗歌小说集《雨是伤心的云》也将在近期出版。

“一朵大大的云/被烟囱的臭气/欺负了/白云非常伤心/哇哇哇——/流下了一滴滴眼泪……”今年10月下半月刊《诗刊》头题“锐视线”栏目推出了徐毅的童话组诗《雨是伤心的云》。《诗刊》是国内顶级诗歌刊物,这是《诗刊》创刊55年来,首次用一名小学生的组诗作为头条。

爱搞发明 长大想当科学家

除了写诗,课余时间怎么打发?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徐毅也喜欢流行音乐。嘴里唱起张杰的《逆战》,摇头晃脑非常投入。在徐爸爸看来,徐毅没有什么特别,爱玩玩具、看动画片等,活脱脱就是一个没长醒的娃娃。

生活中,徐毅还喜欢搞点小发明。今年10月一天,徐毅告诉爸爸,要他给自己买几吨钢材回家来,他要搞发明。徐爸爸告诉记者,徐毅对宇宙很感兴趣,他写的小说《哈尔队长》就是写地球上石油枯竭后,几个勇士到外太空寻找石油的故事。

当徐爸爸问徐毅用钢材做什么发明,徐毅一本正经地回答说:“制作飞船。”把家里人都逗乐了。

问起今后想做什么?徐毅说,他想当一名科学家。至于写诗,只是他的一个爱好。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徐毅 作协主席 诗刊 男孩 梦落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2012令人惊叹的地球卫星照

众物种同在一个世界 请呵护我们的朋友

《泰囧》最美人妖rose生活照曝光

图说2012之“忙人榜”

精彩热图

网友票选全国最丑雕塑 “章子怡沐浴像”上榜

清纯依旧奶茶MM近照曝光

记忆中的故事!

金喜善少女时代剧照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