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团开放日:发扬民主 开放务实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10 08:16:57

发扬民主 畅所欲言

北京代表团开放日——

开放民主谋未来

本报记者 魏 贺

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北京厅内,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北京代表团继续审议十八大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会议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主持。

“我们村10年间从无农业、无耕地、无工作的‘三无村’,变成了‘发展有后劲、人人有事干、生活有乐趣’的新农村,有科学发展观指引,凝心聚力苦干巧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朝阳区高碑店村党总支书记支芬代表的一席话,赢得掌声一片。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增强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效益……说民生、话幸福,代表们围绕报告畅所欲言。

时针很快指向下午4时。“根据大会安排,我们把时间留给在场的中外记者朋友。”郭金龙代表的话音刚落,中外记者纷纷举手提问。“缓解交通拥堵、发展公共交通还有哪些新举措?”“北京如何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针对记者提问,牛有成、陈刚、杨柳荫、徐和谊等代表有问必答。北京今年将完成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00万市民;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建设总长660公里的地铁线路;财政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开放民主的氛围,传递出积极信息,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对首都的未来充满期待。

天津代表团开放日——

谋划科学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 张 垚

代表踊跃发言,记者争相提问,镁光灯频频闪动……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天津厅内座无虚席,天津市代表团开放日的讨论正在进行。

一个个发言提振精神。统筹城乡发展、旧楼区提升改造、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新成就……代表们讨论的主题多元、内容丰富。一位位代表满怀激情。黄兴国、苟利军、吕福春……代表们来自教育、企业、社区、农村等各个方面,既有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小巷总理”等基层一线代表。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动员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天津市市长黄兴国代表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科学谋划天津发展,努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十八大报告的“热词”。天津市财政局局长杨福刚代表说,“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把天津建成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也是记者们关注的重点。如何打造美丽天津、如何优化经济结构等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开放、务实、自信,天津代表团给境内外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山西代表团开放日——

再造一个新山西

本报记者 王君平

9日下午山西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代表们发言踊跃,对十八大报告给予高度评价。

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李小鹏代表说,报告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的报告。李小鹏认为,对山西这个全国能源基地来说,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山西要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代表认为可以用4个“大”来形容十八大报告:理论创新的大境界、谋划发展的大手笔、战略布局的大气魄、自身建设的大作为。

“我要抓住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企业做大做强”,晋煤集团董事长武华太代表说。太钢冷轧厂一线工人牛国栋代表有着同样感受:“我要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调结构发挥更大作用。”古县县委书记李菲代表、晋中市榆次区北田镇朱村党支部书记赵丽琴代表认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走农业现代化之路。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代表表示,再造一个新山西是建立在转型基础上的,就是在发展理念上,由传统增长方式向以人为本、转型发展和科学发展转变;在产业结构上,由资源型产业一枝独大向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转变……“新山西”最根本的内涵是有效破解资源型地区发展瓶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内蒙古代表团开放日——

“很高兴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智春丽

“对,就是你!”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内蒙古厅,内蒙古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刚刚宣布提问环节开始,记者们就齐刷刷举起手。内蒙古代表团开放日吸引了16个国家106家媒体的155位记者。极具民族特色的大厅,镜头频闪,衬着墙上的浮雕挂毯,仿佛热情迎客的蒙古包。

“感谢媒体对我们的关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代表说。“最近10年,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跟经济发展速度相比,改善民生的速度确实还存在滞后,我们提出了富民强区并重、富民优先的发展战略。经过几年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你刚才提到收入,我就给你举几个收入的例子……”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一项项详细的政策,记者频频点头,飞快地敲击着键盘。

提问进行,场面越来越热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力,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布小林等代表,对廉政建设如何落实、经贸交流如何加强等问题一一作答。针对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问题,包头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炜东代表提出,“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关键是能否用现代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市场需求有机结合。”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罗志虎代表应记者要求,详细介绍了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末了还不忘加上一句:“很高兴回答记者提问。”

辽宁代表团开放日——

迈步振兴新征程

本报记者 赵婀娜

讨论报告,充满激情、客观中肯;展望未来,科学发展、信心满怀。9日,人民大会堂辽宁厅吸引了众多中外记者。记者们因共同的关注而来——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来自东北老工业区的代表,对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与决心。

“老工业基地”与“全面振兴”成为代表们讨论的关键词。深化改革开放、产业升级、保障民生……成为代表们结合十八大报告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为加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实施了青山工程、碧水工程和蓝天工程”, “10年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未来,我们要增强攻坚克难的决心,让经济发展更加充满活力、政治建设更加公正清明、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省长陈政高代表、沈阳市委书记曾维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唐军代表、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芳代表以及海城市委书记王潜代表阐发观点。“力争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行列,不断书写加快辽宁改革发展振兴的新篇章”,省委书记王珉代表说出了辽宁团全体代表的心声。

会场内外,今夕明朝。未来5年,在十八大报告的指引下,代表的发言让人期待:东北老工业基地焕发生命力,发展振兴的未来将更美好。

上海代表团开放日——

做“创新、转型”排头兵

本报记者 曲哲涵

9日下午,100多家中外媒体齐聚人民大会堂上海厅。“这些年,我们下决心减少对房地产业和投资拉动的依赖,千方百计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了我们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的信心。”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波代表发言后,代表们纷纷围绕“加快创新转型”畅谈体会。

“大学要成为‘创新驱动’的引擎,既要做好人才等创新要素的输出,又要加快科研成果等创新生产力的转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代表建议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代表说,“以常住人口为基数配置公共服务,基础教育面临很大挑战。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任重道远。”上海国际金融区的建设举世瞩目。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代表认为,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众多的总部型金融机构,丰富的金融功能及业态……金融业跨越式发展,是结构调整的成果;金融血脉畅通,也为经济转型助力添翼。

下午4点10分,提问环节。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代表对记者表示,中央要求上海在改革开放等方面走在全面前列,相信随着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上海的发展一定会走上新的历程。

江苏代表团开放日——

创新驱动迈向基本现代化

本报记者 申 琳

9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江苏代表团向媒体开放。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李云峰代表说,报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给江苏注入了新动力。他透露,江苏近5年来仅投入治理太湖的资金就达700多亿元。“苏州不仅要先进技术和高端产业,同时也要美丽的江南水乡!”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五位一体”的提出,为苏州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指明了方向。

邓建军代表是来自企业的技术骨干,结合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他认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技术人才队伍。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代表紧接着介绍了高校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的不懈努力。

提问环节,国内外记者踊跃发问。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创新驱动的问题时,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代表说,作为东部先发展地区,江苏日益面临结构性矛盾以及资源、环境的约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还是要靠创新驱动。他介绍,江苏近年来不仅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而且大规模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成为全国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高地。“江苏将坚持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加快从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

浙江代表团开放日——

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周舒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中外媒体朋友们。”9日上午是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代表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在场60多家中外媒体的距离。

“在坚持科学发展方面,浙江注重把保持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目标,把调整结构作为主要途径,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根本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目的。”省长夏宝龙代表说。

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代表对报告中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的论述感受颇深。“宁波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有责任在建设海洋强省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报告为民营企业发展明确了方向。”浙江海亮集团董事长冯亚丽代表说。来自基层的代表俞复玲现场展示了她所在社区党员群众手绣的一面党旗,“大伙希望我把喜悦和感谢都带到首都”。

发展创新型经济、国有及民营企业的发展、争做“最美”浙江人……代表们围绕十八大报告,结合浙江的发展实践,抒体会,说发展,谈思考。

提问环节,记者竞相提问。问题涉及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改革等方面。两个多小时的会议结束了,记者们还围在代表身边采访着……

江西代表团开放日——

红色土地 绿色崛起

本报记者 杨明方

9日上午,江西代表团开放。很多媒体记者早早来到人民大会堂江西厅,希望在与代表的近距离互动中,感受红色土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魅力。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尚勇代表首先发言,对十六大以来科学发展观在江西的生动实践做了阐述:“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才能落实科学发展观。”宜春市委书记谢亦森代表说,“绝不能守着青山绿水受穷!”今年以来,宜春关停36家污染源,在保护青山绿水的同时,推进旅游业迅猛发展。

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向东班”班长向东代表以自己亲眼所见的事例,充分反映这些年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关心民生的情怀。主持会议的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代表接过话题,围绕加强基层社区建设、安居工程、关爱残疾人等,与大家展开讨论。

近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了,苏荣代表对还在踊跃要求发言的代表说:“今天机会难得,多留些时间给媒体的朋友吧。”赣南苏区怎样发展?经济欠发达的江西连续四年推出5项重大民生工程,钱从哪里来?江西率先出台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的决定,有什么特别的政策和措施?面对媒体记者的“深度探问”,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代表和尚勇代表分别一一细致作答。

福建代表团开放日——

为美丽中国做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杨雪梅

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57家境内外媒体80位记者的到来,让福建代表团的开放日格外热闹。

基层代表的发言,充满泥土的芬芳。福州市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代表说,“十八大报告强调在城乡社区治理中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这抓住了社会管理的最小细胞,社区都和谐了,国家也就和谐了。”廖德方代表是上杭县古田镇五龙村的村支书,胡锦涛同志曾到过他们村。如今,村里“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他说,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是长期任务,将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带领乡亲继续搞好新农村建设。

提问环节,境内外记者争相提问。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代表说,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福建是全国最早实施生态省建设的省份之一。早在2001年,福建省就提出了生态省建设的目标。这些年,福建从上到下都已形成共识,项目‘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也要实一点’;节能减排上,先后关闭了水泥等落后产能企业13000多家。福建一定按照十八大的部署,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代表团开放日——

河北发展路已明

本报记者 于 洋

9日上午9时,十八大河北代表团小组讨论正式开始。

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代表首先用“一大二全”概况了河北的基本省情。“十六大以来,河北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论述精辟,为河北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代表们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踊跃讨论十八大的报告。

“报告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代表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对城乡一体发展的看法。

“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用情深意切的发言,讲述了十年来河北农村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报告让人心潮澎湃,让人想尽快投身到现代化建设中,为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唐山轨道客车公司铝合金厂工人张雪松代表说。

代表的讨论热烈活泼,记者的提问精彩纷呈。“河北在建设和谐河北的过程中采取了哪些举措,效果怎样?”“河北沿海经济带的建设进度怎样?”“河北精神文明建设有哪些成果?”代表们都一一作了回答。

吉林代表团开放日——

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

本报记者 王君平

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吉林厅,吉林代表团开放日。“过去10年,是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10年,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振兴的10年”,吉林省省长王儒林代表说起吉林的变化,如数家珍。

李万君代表是长春轨道客车公司的一名焊接工,特意带来了父亲的谢意:暖房子工程,让他住的老楼改造后温度达到22摄氏度,再不用为过冬发愁了。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长影集团董事长刘丽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吉林省孤儿学校校长万宇等代表纷纷畅谈体会。

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代表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说,过去10年,吉林老工业基地开始进入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体制机制和城乡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吉林下一步发展,我们很有信心。最根本的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突出的是把握“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要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吉林省情结合起来,抓住“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抓住发展就抓住了解决一切问题的“牛鼻子”,抓住民生所有的工作部署就不会有大的偏差。要强化改革开放、自主创新两个动力支撑,推动引领经济发展转型和社会发展转型。吉林明天会更加美好!

安徽代表团开放日——

自信江淮更开放

本报记者 孟祥麟

“国务院去年批准安徽实施撤销地级巢湖市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请问张宝顺书记,区划调整实施一年多来,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哪些成绩?”9日,人民大会堂安徽厅,本报记者的提问拉开了十八大安徽代表团开放日记者提问环节的序幕。

“撤销巢湖市行政区划一年多来,沿江城市的发展空间和布局得到了优化和拓展,巢湖生态改变多头治理局面,县域经济快速发展,460多万干部群众普遍得到实惠。”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代表耐心解答。“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徽在搭建自主创新平台方面有何考虑?”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实施合芜蚌自主创新规划、自主创新试点省、创新性人才特区、产学研一体化等四个平台建设。”省长李斌代表的回答思路清晰。

议报告,话发展。 “把县城作为中等城市加快发展”,“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干部”,“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四化同步’是新时期发展路径和模式的一个新决策,从国家战略层面制定具体规划和措施”……在回答媒体提问前,詹夏来、王炯、许武、李宏鸣、郑为文代表先后提出了自己对十八大报告的看法。

热烈气氛中,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开放日活动延长到两个多小时,记者们仍问题不断,代表们热情回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编辑:宁波
  • 1360***5349: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奋发有为,燃烧激情,提升精神区位,构筑精神高地,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优异成绩,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合力, 以卓越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祝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发现强大和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一份力量。
  • 1391***5780:生在红旗下,党在我心中--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历史,做平凡而谦逊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 1887***0549:喜迎十八大,坚持维护党的方针与政策,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更加富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 1822***7585:既往开来,与时俱进,希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祖国繁荣昌盛!
  • 1348***1112:8月1日那天我正式成为党员,激动的心无法言语。感谢家人及共产党,谢谢。
  • 1351***2933:回顾了从一大到十八大的历史与发展,感慨颇多啊!每一大的召开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都是要有一个新的惠民政策出台!祝十八大圆满召开!
  • 1355***1108:对于党的十八的隆重召开,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都充满了期待,我盼望这是一个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一个符合党心民心军心的大会,是一个反映广大普通党员普通老百姓的良好愿望的大会,一个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大会。期待十八大能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给普通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 1596***8215: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沧海桑田,筚路蓝缕,这段血火交织的岁月,这场风雨砥砺的记忆验证了一个光辉的结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 1500***0726:值此十八大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感到万分激动和兴奋,对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毫。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的历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衷心祝愿十八大胜利召开。
  • 1348***1895:“十八大”这个被中共党内及中国社会已经议论很久的话题,逐渐走向中国舆论的中心位置。它对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包括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微妙影响都将逐渐显现,甚至对当今世界来说,它的准备、召开和成果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动向之一。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召开之前的一年,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368***1843: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为党员应该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不断保持动力,为党和人民服务,为十八大献礼。
  • 1516***0835:强民富新篇章,期待社会和谐充满生机,期待富足安康惠及每位贫苦大众。
  • 1360***5349: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八大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衷心祝愿十八大的准备工作顺利,祝愿它成为中国人政治心理更加成熟,全国上下更加珍惜团结,鼓励奋进的一年。
  • 1833***5384:中国共产党经历六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完成了反封建反帝国的任务,把中国焕然一新,六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着想,从建党到建国,土地改革,和城市改革,使中国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 1360***5349:让我们伴随十八大的脚步,共同沐浴那一缕春晖,共同追随十八大的神韵,共同打造我们美好的明天!
  • 1870***3392:虽然我是所谓的“90后”,但对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岁月。从21年建党到49年建国,这是怎样的艰辛与成就!而我们生活在前人铺就的今天就要感恩过去,珍惜现在,开创未来!
  • 1342***4597:我从小就是在党的旗帜和熏陶下长大的,爸爸是党员,身边也有不少优秀的党员榜样,并且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也一直受到党的各种政策的关怀,这些都使我对党有着深刻的感情,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对十八大也十分关注。一代一代的共产党人付出极大的心血实现了一桩桩丰功伟绩,带领我们的国家走向了富强,为人民创造着安康生活,十八大虽会迎来新的一届,但相信共产党人的宗旨和精神不会改变,我们会迎来更新的气象,见证更大的发展!
  • 1589***2363:中国共产党人以积极向上、大公无私、爱心丰献的精神传扬在每个中华儿女们的心中!以一种精神代代传承!祖国之幸、人民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