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危险废料“跨省倾倒”曝出黑色利益链

2012-02-03 08:54:4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加大“危废”监管惩处力度

黄建树说,在利辛县危废污染事件利益链上的丰桥村民王某等人,想当然把危废当作普通垃圾随意倾倒,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不仅污染了自己世代生存的土壤、水源,还可能要为此承担刑事责任。“加大在农村地区的环保宣传,增强农民环保意识,是遏制危废肆意倾倒的重要环节。”

“每一起非法倾倒、掩埋危险废料,相当于在当地埋下了一枚‘生态炸弹’。”中国人民大学副研究员黄家亮说,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损害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消除。

专家分析说,与一些地方不断上马化工项目的速度相比,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要求。一些无经营资质企业大量存在,非法经营活动猖獗。一些企业唯利是图,无视法律规定,不规范处置危险废物现象屡禁不止。

针对跨界倾倒危废污染事件频发,专家建议,首先应严格新建项目环境准入,应特别注意审查危险废物的产生量和利用、处置去向。其次加大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如公布辖区内危险废物重点产生、运输和经营企业相关信息,重点企业应向社会发布企业年度环境报告等。第三,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专项非法倾倒化工废料检查,建立危险废物污染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大贯彻固废法等环保法规。对恶意倾倒危废的企业和个人,加大处罚力度严厉追究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冯媛

编辑: 冯媛  标签: 危险废物 倾倒 危废 危险化学品 废料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春晚“睡觉姐”不珍惜票

当各地空姐遇到旗袍 谁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