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景区整改风波再调查:缘何面临"摘牌"危机?

2012-02-03 08:49:25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

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少林景区,因为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未能达到5A级景区标准,被国家主管部门限期整改,备受社会关注。

少林景区缘何面临“摘牌”危机?目前整改情况如何?“整改风波”背后又有何种利益纠葛?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少林景区。

被要求限期整改

“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将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

地处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的少林景区,因管理混乱等多种原因被要求“限期整改”。

2011年12月4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向少林景区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少林景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快整改。通知要求,必须于2012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将落实情况上报。

关于这次整改,景区有关负责人说:“改好了还是5A级,改不好将摘掉5A级景区的牌子。整改不仅要保5A,还要以更高标准建设景区。”

据了解,此前,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少林景区建设管理进行了现场暗访,发现少林景区“管理混乱,总体印象较差”,其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未能达到5A级景区标准。

“暗访调查报告”明确列举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少林景区整体旅游氛围不佳,与禅宗祖庭需要的庄严肃穆和5A级景区细致服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在景区内部,小商贩围追兜售,“僧人”摆地摊、占卦算命、叫卖现象共存;主要硬件设施服务需要完善。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国家旅游局共对全国20多个5A级景区组织了暗访,其中10多个景区被告知整改。

整改一个多月

拘留违法违规人员63人,已完成350多项整治

河南省、郑州市及登封市接到通知后非常重视,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少林景区暨全市旅游环境综合整治。

时隔一个多月,整治的效果如何?2月2日,记者来到少林景区实地探访。

虽然寒风瑟瑟,但景区内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一位陪朋友来此游玩的游客说:“我感觉少林景区现在商业气息淡了,也没有僧人骗钱的现象了,比上次来好多了。”

据介绍,整改中,仅拘留各种违法违规人员就达到63人,还有4名工作人员受到清退、撤职、降职、诫勉谈话处理,10名导游被待岗处理。

登封公安部门专门成立由12人组成的专案组,对塔林、十方禅院等景区内外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密监视,查处非法营运及违规车辆23台,批评教育1954人次,杜绝“黑车”拉客、僧人摆地摊、算卦算命、乱停乱放、乞讨等现象,取缔关停26家无照经营户。

整治软环境的同时,也完善了硬件设施建设。少林景区内,在原有21个探头的基础上,又加装了96个探头;建立电动车专用通道,实行人车分流等。

目前,经过1个多月的整治,景区的旅游环境已有了较明显的改善。国家旅游局暗访组提出的问题,基本整治完成,比照5A级景区复审验收的400多项指标,业已完成350多项的比对和整治。

编辑: 冯媛  标签: 少林景区 整改通知 少林文化 港中旅 郑福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春晚“睡觉姐”不珍惜票

当各地空姐遇到旗袍 谁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