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危险废料“跨省倾倒”曝出黑色利益链

2012-02-03 08:54:43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江苏一化工企业危险废料被运往安徽农村倾倒,污染触目惊心

十多米外就能闻到刺激性气味,黑色液体从破桶里流出,被污染土壤装填了1700多个编织袋、重达80吨;毒性强且致癌的化工废料,被随意倾倒在河坡上,随时可能导致大面积水体严重污染……

近日发生在安徽两县的危险化工废料倾倒污染事件触目惊心。有毒性、腐蚀性、传染性强的危险废物,按环保法规定应做无害化处理,缘何会被肆意倾倒?

“被污染”突如其来

2011年12月,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旧城镇丰桥村的村民不断闻到刺鼻的味道。“大冷的天,哪儿来的味道呢?”最后,村民终于在废弃的砖窑厂找到了罪魁祸首:一堆不知道装着啥液体的铁桶。

铁桶掩埋的位置附近有水沟,并且连接外田和村庄,平时都用于庄稼灌溉。附近的村民们十分担心地下水受到污染。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发现铁桶后,很快就向利辛县环保局进行了举报,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了现场。“我在接到举报的当天赶到了倾倒现场,发现了70多个装有危化品的铁桶,气味刺鼻老远就能闻到。”安徽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副调研员刘严告诉记者。

安徽省环保厅的化验结果显示,这些倾倒的危险化学品里含有二氯苯、苯已铜等,有毒性,如果被人吸入或者接触皮肤对人体会有危害。经测量,仅利辛县境内被污染的土壤重量就达80吨。

在同处亳州市的涡阳县向阳河,环保部门在河边也发现数十个装有危险废物的铁桶,被倾倒出来的黄色化工废料,距河水不足一米,水面上泛着厚厚的白色泡沫。

“利辛县政府和环保部门立刻组织人员对地下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了挖掘和清理,连带被污染的土壤也被装进袋子里运走。目前,所有危险废物和被污染土壤已经被装车运往滁州进行无害化处理,环保隐患已经基本消除。”刘严告诉记者。

“这次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共有7名涉案人员,目前已经抓获了6名,尚有1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亳州市环保局监察支队支队长韩冰告诉记者。

编辑: 冯媛  标签: 危险废物 倾倒 危废 危险化学品 废料处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春晚“睡觉姐”不珍惜票

当各地空姐遇到旗袍 谁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