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两会记者会回眸:见证民主开放 展现坦诚自信
2011-03-14 19:37

“应考”“打分”,谦虚中透出自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应邀出席记者会。他的开场白赢得了在场记者的尊敬:“我们又到了一年一度和朋友们相聚的时候,我想今年又有新的形势,大家又有问题要考我,我力争能够回答得准确一点、好一点。”

面对媒体,政府官员展现出谦和、从容与自信。

3月6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几位负责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香港大公报记者一口气提出了好几个问题,最后还补充问道:“张平先生,您如何评价过去几年的工作?如果可以的话,您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发改委主任张平坦言:“至于我个人,我说两句话:第一,我是尽力的;第二,我对自己还不太满意,有许多工作尽力地去做,但做的还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你今天提的这个问题,也进一步地提醒我,要如履薄冰、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做好。”

“两书”“一图”,形象生动表达观点

在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一上来就向记者展示了两本书。

一本是198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编辑出版的第一本《法律汇编》,收入了1979年到1984年的34部法律;另一本是这次两会期间刚刚发到代表手中的2011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全书厚达1800页,250多万字。两本《汇编》摆在一起,仅从薄厚对比,足见中国法制建设的伟大进程和辉煌成绩。

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7位政协委员就公共外交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发布会一开始,赵启正委员开宗明义:“我用两三分钟,用公共外交的定义图给大家说一下公共外交的定义,这样大家讨论起来就避免混乱。”

话音刚落,赵启正打开一张报纸大小的示意图。“这是我做的一张图。上面有两个国家,A国和B国。”赵启正一边指着图,一边向台下的记者解释。赵启正做完解释,不忘照顾记者的需求,补上一句。“图,我放在这里,散会的时候大家可以过来拍照。”

两会记者会是一个庄重严肃的场合。问答之间,反映的是社情民意,回应的是国家大政。除了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书”和“图”,很多嘉宾还用诙谐的语言、形象的比喻,将一个个深奥的问题解答得深入浅出,也为记者会注入了清新之风。

3月14日,镜头将再次聚焦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将在这里举行。参加记者会的中外记者,将通过他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将一个更加民主、进步、开放、自信的中国展现在世人面前。(新华社执笔记者:霍小光、罗宇凡、黄小希;参与记者:隋笑飞、熊争艳、舒静、史竞男)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