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语录
钟南山代表:居家养老急需护理专业化
2011-03-05 22:29

钟南山代表:居家养老急需护理专业化

钟南山认为,鼓励发展民营医院,可以与公立医院展开竞争,促进医疗水平和服务的提升,多种渠道缓解看病难。 图/广州日报特派记者顾展旭

昨日(4日),记者对钟南山进行专访,钟南山建议建立公共卫生法,“以前是国家比较困难,现在时机已经成熟。”

钟南山呼吁制定公共卫生法

关于亚运收支问题,他表示对市财政局迅速回应感到满意。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在北京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关于亚运债务话题,钟南山表示对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能这样迅速回应代表关注的问题,及时作出专业的解释感到满意。他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与人大、人大代表的沟通,推进财政预算公开。

钟南山透露,此次进京会呼吁建立公共卫生法,建议推进“居家养老”护理员培养,建立临床科研机制。他还就护士外流问题、医改中的提高县级医院水平等问题,一一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谈亚运经费:满意市财政局专业解释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媒体报道兼任广州市人大代表的钟南山提出“广州负债2100亿元办亚运”,引起广泛关注。之后,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召开新闻通报会回应,亚运总体预算136亿元,目前实际支付91亿元,未支付45亿元。目前广州市政府需要还本付息的债务是884亿元,负债是累积下来的,不是因为办亚运才负债。

钟南山昨天表示,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他对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能这样迅速回应代表关注的问题,及时作出专业的解释表示满意。

他表示,据了解,广州亚运会的大部分经费都是用在改善民生,是以办亚运为契机,加快城市建设,改善百姓生活。他最满意的是,广州的空气和水质变好了,去年全年灰霾天气从前几年的140天左右降低到70天左右,下降了一半。

钟南山解释,他之所以提出这个话题,是为了呼吁中央和省里多点支持广州。钟南山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与人大、人大代表的沟通,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让代表可以更好监督履职。

谈卫生保障:

培养专业护理员照顾居家老年人

此次进京,钟南山带来了什么议案建议?

“我会建议建立公共卫生法。”他说,英国早在1848年就建立了公共卫生法,几乎西方国家都有。公共卫生法涉及到3个方面,一是预防突发性事故,二是让人的健康、生命可以有法律来保障治疗,三是可以保证环境的健康,以及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前是国家比较困难,现在时机已经成熟。”

培养“居家养老”护理

此外,钟南山还将与解放军代表联合建议推进“居家养老”护理员培养。“2009年统计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过12.7%。”老年人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对他们的照顾应该重视。目前老年人主要采用居家养老,但是很缺乏护理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