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两会记者会回眸:见证民主开放 展现坦诚自信
2011-03-14 19:37

(直击两会现场)见证民主开放展现坦诚自信——两会记者会回眸

3月的北京,春意渐浓。3000多名中外记者云集于此,报道中国两会的盛况。十余天里,人大和政协会议组织了近30场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向中外记者打开了民主开放、坦诚自信之窗。

国家大政方针,百姓衣食住行,都是记者会的话题。面对中外记者“犀利”的提问,接受采访的各方嘉宾认真倾听、坦诚作答,充分展现出两会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风貌。

直击热点难点,回应媒体关注

“今年两会记者会的一个特点,就是紧扣大会进程,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内容重要的热点来设置主题”,两会新闻中心主任何绍仁表示。

截至3月13日晚,记者会中,涉及的热点问题十分广泛,既包括“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和完善等重大主题,也涵盖保障房建设、医改、物价、招工难、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还涉及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的贸易顺差、人民币汇率、国防费预算、外资并购审查、稀土政策……

中国国防费预算,一直受到海外媒体的关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仔细解读中国国防费预算的构成,用详尽的数据证明了中国国防费是透明的。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追问有关国防费预算增加是否会给邻国带来更大压力。

李肇星用一连串事实为印度记者解疑释惑,表示“中印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挑拨不了的,中印人民友谊的潮流不可阻挡。”

“唯有人民利益为大,我们的医改一定要使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的郑重承诺。

孙志刚直言:“要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回归到公益性,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使医生回归到治病防病的角色,而不是推销药品的商人;使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而不是赚钱的工具”。

“这样的记者会有意义,真正回应了媒体的关注。”《中国日报》记者单娟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