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政协委员畅谈“实施教育规划纲要”
2011-03-13 11:44

12日下午,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就教育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这6位全国政协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民进四川省副主委王康、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王国宾。

钟秉林委员:自主办学是现代大学基本标志

在回答如何给大学“放权”问题时,钟秉林强调,坚持自主办学、学术自由、以师生为本应该是现代大学的基本标志。要调动和发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管理高等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更多利用政策导向、经济杠杆、检查监督和信息服务方式来管理大学,并处理好大学内部学术和行政之间的关系。

钟秉林强调,让学校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程天权委员:高考改革要发挥全社会聪明才智

谈到高考改革问题时,程天权委员表示,在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所有人都进入大学尤其是进入好大学的情况下,如何选拔人才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程天权委员说:“现在我们做了一些改革尝试,就是把‘一考’变成‘两考’或者多次考试,这种办法本意不是想加重学生负担,是想通过初步的选拔考试,满足学校在挑选学生上的要求和希望。”

程天权表示,一些学校正在尝试联考方式,选择优秀的、有创新能力的、有潜质的学生。这些改革还处于尝试阶段,至于效果如何需要在尝试的过程中进行评估。“这个评估不仅需要学校,更需要社会来发表意见,最后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弊端比较少的选拔方法。”

王康委员:确保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4%。王康委员表示,“这是我们期盼多年的愿望。”

王康认为,确保教育经费占比目标的实现,并将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需要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制定预算时优先列入教育增长部分;其次,要不断扩大教育经费来源;三是要通过加强社会监督、公布经费预算等措施,保证把钱用到明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