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新闻媒体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桂林:小小太极柔力球 舞动老人大健康
2013-02-17 09:06:5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迎球、引球、抛球,一气呵成!61岁的刘玉屏玩得一手好太极柔力球,新年里伴着《花季雨季》的乐曲跟球友们练上一套,她仿佛一下又嗅到了青春的气息。

柔力球是一个新兴的球类健身项目,1991年创建至今,全国已有3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柔力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数百万人参与其中。

2009年,刘玉屏第一次看见有人在小区里打柔力球,一下就被这个“新玩意儿”吸引住了。“当时觉得这个东西球拍有点像羽毛球,球又有点像网球,配着音乐又能起舞”。刘玉屏回忆,自己曾有过几个月的太极拳基础,所以一学很快就上手了,而且“越打越上瘾”。

三年多来,柔力球不但让她胸闷、头晕的老毛病没了,还为她打开了一扇大门。2012年,刘玉屏和球友们参加广西第二届柔力球比赛,获得第四套全能二等奖;同年,她跟伙伴们远赴香港,参加第十届香港国际武术节,赢得多项集体套路奖项。

大年初七,又是桂林市老年人体育协会柔力球部“集训”的日子。早上不到八点,刘玉屏就带上自己的全套装备,来到桂林市中心广场等候她的球友,“过年我们也7天没练球了,不知道大家动作会不会生疏”。

她的担心显然是多余的。《为你跑成罗圈圈腿》的音乐一响起,只见广场上近百位身着红衣白裤的大爷大妈们集体起舞,小小的柔力球跟着节奏,在空中划出一道道连续、光滑、完整又没有拐点的弧型曲线,场面甚是壮观。

随后,《坐上火车去拉萨》、《卓玛》、《花季雨季》、《柔力球之歌》一曲接一曲,不少球友更是展示起自己的“拿手好戏”:旋转360度绕环、翘脚背翻、燕子平衡……柔力球“柔、圆、退、整”的特点尽显其中。

在众多的球友中,73岁的吴佩玲特别引人注目。满头白发的她手脚灵活,身体协调性一点也不比周围“年轻”的球友差。她告诉记者,自己从2006年开始坚持打柔力球,每天都要练上近一个小时,直到身体微微发汗。

“现在,不让我出门,不让我来练柔力球,反而浑身不舒服”。吴佩玲说,在老年体协她不但锻炼了身体,还结识了不少好朋友,现在每天心情舒畅,连89岁的老伴偶尔也会陪她来练上几把。

桂林市老年体协柔力球部部长王桂勤介绍,太极柔力球在2004年底传入桂林后,由于集舞蹈、体操、太极于一身,又有一定竞技性,能够充分调动身体各部分,对预防肩周炎、关节炎、颈椎病等有一定效果,因此深受广大中老年人的喜爱。

“目前,桂林老年体协柔力球部有来自桂林各城区的会员两百多,他们回家后,又成为各自社区的老师,带动了更多人的参与”。王桂勤说,现在整个桂林城区大约有近500人练习柔力球,协会也多次组织柔力球爱好者赴山西晋城、河南洛阳以及香港等地交流和比赛。(完)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谁是最美基层法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各地新闻
日前,浙江金华国土资源局婺城分局下属的一名土管所长上班时间与一女人露骨聊天被曝光后,引起公众热议。根据《金华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题暂行办法》的规定,金华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给予张某免职处理;国土局纪委同时对此事立案调查。>> 详细
点击排行
  习近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习近平视察空军机关指挥楼 内景曝光(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