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国际投资
商务部: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 改善投资环境
2011-07-28 14:36:12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商务部: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 改善投资环境
 
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7月27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连续19年吸收外资位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世界第二位,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全球外资来华投资。

关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以服务贸易为例,在WTO层面,我们开放了100个领域,在CEPA层面开放了145个领域,所有WTO统计的服务贸易领域只有160个,我们承诺开放的领域占总量的91%。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一方面是自主的开放,另一方面是在多哈回合谈判里面的开放,还有就是在商谈自贸区的框架里扩大开放。

国务院2010年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有关部门正在按此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引导外商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

与此同时,我们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推动投资便利化。开放自由化做到了,关键还要做到便利化,企业能不能获得非常便捷的审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商务部正在进行这项工作,将很大一部分原来由商务部负责审批的事项下放到地方,大大简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审批时间,便利了外商来华投资。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许多外国中小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它的知识产权,所以保护知识产权,包括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目的就是要改善投资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记者 胡美东)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7月重要人事任免(名单一览)
公安部部署开展交通秩序区域联动整治行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