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北京预约挂号平台刚启动 号贩子应对有新招
2011-08-01 11:13:31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常驻网吧抢号源 先拿患者信息再排号

号贩子应对预约新政有新招儿

从上周开始,全市统一的114电话预约挂号平台和网络挂号平台正式启动。为了防范号贩子,统一的预约平台启用后要求患者无论是电话预约还是网上预约都必须先进行实名制注册。记者采访发现,号贩子也拿出了最新应对措施,有的包网吧抢号源,有的以量定产,先要来患者的身份证或就诊卡再去排号。

约出去40个号只来了少一半

晚上7时30分,同仁医院晚间门诊仍在开诊,但最后一个患者刚刚离开,诊室开着却没有患者。值班医生一脸无奈,今天本来有40个患者预约了晚上门诊,结果只来了19个人,一半都不到。“都是号贩子干的,他们占了大量预约号源,卖不出去的就白白浪费了,我们又不知道,还开着门诊,这不是浪费医疗资源么。”

同仁医院开晚间门诊本来是为了应对暑期高峰,让更多的患者能看上病,结果却被号贩子钻了空子。

推行预约挂号,各个医院将近三成的号源放在了电话和网络预约平台上,号贩子也伺机而动,改变了战术。某医院负责人介绍:“我们发现,有些号贩子几乎常驻网吧,只要有医院在网上一放号,他们立刻用各种假冒身份证号抢这些号。”

此次新的预约平台对预约设定了限制,一个身份证号同一天同一科室只能预约一次,不同医院或不同科室只能预约2个号。但是号贩子大量使用假身份证号进行预约。针对这种情况,市卫生局表示,正在跟公安部门协商,希望能在预约系统实现身份证件的识别。

号贩子先收就诊卡再挂号

新的预约挂号系统还采取了另一种方式来防范号贩子,就是实名制就诊。患者预约时需要提供就诊患者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在取号的时候,需要用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等证件与预约时的信息进行核对。不仅预约挂号须实名制,医院在分诊、就医等环节也将核实患者的实名身份信息。

好几家医院负责人都表示,这种预约实名制对遏制号贩子很有帮助,号贩子现象大量减少。但同时记者也发现,仍有一部分号贩子找到了“应对之策”。

“你今天先把就诊卡给我,我们给你排队,明天早上连卡带号都给你,直接看病就成。”在西城区一家知名医院门口,一名号贩子对记者说,你看我手里已经收了好几张明天要看病的就诊卡了。

整治号贩子关键在层级就诊

“实名制也好,预约也好,都没有改变供需矛盾。”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号贩子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多数患者想挂专家号。

据了解,现在宣武医院一天的门诊量达到6000人次,大部分来医院就诊的患者都希望见到专家。其实95%的患者所患疾病并没有必要找著名专家,在普通门诊就能得到很好解决,而该医院专家数量也不到100人。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北京近期推出的取消首诊点名,实行层级就诊才是缓解看病难、杜绝号贩子的长久之策。当患者到大医院必须先挂普通号时,当大部分患者被分流至社区医院或者二级医院时,大医院的专家号自然就不那么难挂,号贩子也就失去了市场。(记者方芳)

卫生局称所有收费挂号网都是“李鬼”

在网上挂号还需要加收80元的手续费?昨天,市民赵女士就遇上了这怪事。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通过北京市卫生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挂号,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凡是收取手续费的网站,肯定都是假冒的“李鬼”网站。

赵女士说,她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北京挂号”,一下子弹出几十个挂号网站,她选择了排名靠前的一个“北京挂号网”。让人惊喜,这网站不但可以预约全市所有“三甲”医院的号,而且可直接预约下周的号。“这可比打114挂号快多了。”赵女士说。

但当赵女士选择完医院、科室、专家等内容后,该网站却提醒她必须拨打60889512电话进行信息确认,同时标注“没有与我们电话确认的挂号信息为无效信息”。赵女士拨打该电话,接线员说要想挂号必须先交80元手续费,“如果不打钱,号是肯定不会给你留的。”

记者拨打12320北京公共卫生热线,接线人员表示,目前本市惟一网上挂号网站是www.bjguahao.gov.cn(北京市卫生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而惟一电话挂号平台是114。但无论是网上还是电话挂号,都不会收取手续费。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所有收取手续费的网站、电话,都是不正规的,市民都有可能因此而上当受骗。”(记者姜煜)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河北昌黎假酒案一审宣判 一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2011年7月重要人事任免(名单一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