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汇福粮油等公司否认"停产说":大豆涨价仍有利润
2010-12-15 09:37:21      来源:证券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研究员称,即使大豆价格上涨,食用油企业仍有利润空间,不至于停产

追踪调查:汇福粮油等公司否认“停产说”研究员称,即使大豆价格上涨,食用油企业仍有利润空间,不至于停产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食用油企业再现停产现象,业内担心此情况会导致春节食用油供应紧张。之后,市场一片哗然,担心“柴油荒”之后上演“食油荒”。

12月13日,发改委网站刊文称此报道严重失实,目前食用油企业生产正常,原料库存非常充足,元旦、春节期间国内食用油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

而12月14日,该媒体又发布声明称该报道有数据、文字和录音作为物证,内容属实。一时间,食用油企业是否陷入停产困境一事显得扑朔迷离。昨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食用油生产企业和行业研究员均表示,“停产说”根本不成立。

多家公司否认停产说

最先被传的是北方地区食用油生产龙头汇福粮油集团因亏损而停产。而事实并非如此。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汇福粮油集团办公室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他还表示,大豆加工除了产生豆油,还会产生豆粕,主要供饲料厂用。前几天停产跟大豆价格上涨和限价等没有任何关系,主要是由于储存豆粕的仓库太满,运输紧张造成的停产,现在已经就近解决了豆粕的问题,这一情况解决之后公司马上恢复生产了。

而在A股市场上,与食品油生产有关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陵粮油和金健米业。

东凌粮油前身为广州冷机,主营制冷压缩机的生产与销售,由于行业竞争加剧,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2009年12月,公司资产重组终于收官,将全部制冷相关资产置出,与控股股东广州东凌实业集团旗下的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置换,由此变身成为内资食用油行业规模仅次于中粮集团的产业龙头。

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的油脂加工企业,主业为大豆加工,主要产品包括大豆油、豆粕和大豆分离磷脂。

据了解,目前东凌粮油大豆压榨产能220万吨,其中南沙基地150万吨、新塘基地70万吨。实际产能利用率80%,可压榨176万吨大豆、产出豆粕139万吨,豆油33万吨。

有熟悉东凌粮油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食用油生产并未发生停产的情况。

除了东凌粮油,金健米业也生产一部分食用油。

金健米业公开资料显示,金健米业的主导产品有菜籽油、米胚油、米胚调和油、食用调和油、花生调和油等。

金健米业的董秘谢文称,目前,公司食用油这一块生产正常,并且最近一两个月的生产量还比较大。

“不管是限价令,还是大豆价格上涨对几大食用油巨头来说都不会造成停产,它们可以通过大的量来控制成本。”一家营销机构的分析员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发票奴”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
北京住建委官员:房价若再涨政府调控可能会"加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