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康师傅"断货逼涨"PK家乐福 为啥总要消费者"2选1"
2010-12-15 09:10:51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康师傅

漫画/白白

河北、重庆等地的部分家乐福超市,接连半个月找不到康师傅方便面,这是由于康师傅已经长达一个月没有给家乐福供货了。记者13日上午在北京多家家乐福门店看到,目前康师傅方便面仍在销售,但部分品种明显缺货。

市场经济下,生产商与零售商之间发生点摩擦本属平常,但是经历过3Q大战的消费者们,透过康师傅和家乐福之间的PK,仿佛又看到了似曾相识的景象。但愿它只是似曾相识而已,面对“大佬们”的较量,消费者不必再次被迫选择站在哪一队。

反对

光有谴责不给力

康师傅“断货逼涨”,太不厚道!这些年常常耳闻康师傅成为业内涨价的“带头大哥”,此前为提价推出“改良换代”的说法,招来了不少质疑之声。近期方便面“涨声一片”,仍然是康师傅赤膊上阵,率先宣布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10%,其他企业接踵而至。诚然,方便面价格取决于上游原料价格的提升,所谓“水涨船高”,康师傅与超市就调整供应价问题进行新的磋商,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总是康师傅先涨而后业内其他大企业跟进响应?日前政府对面粉企业做出劝不涨的“约谈”,并低价“照顾”安排竞购小麦,加工面粉及时投放市场,增加供给,何至于迫不及待地启动涨价,又非得以断货相逼不可?据业内人士透露,方便面企业有很强的议价能力,面粉采购价格并没有直接影响成本。频繁涨价,“这是垄断作祟”。而同行对这次断货风波的看法几乎一致:不理解以断货的方式“逼”涨价。

由此联想到此前的“3Q之争”,当事一方为了要挟对方还煞有介事地宣布“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而康师傅对家乐福断货约一个月,向谁打招呼了?康师傅所谓担心“零售终端出现混乱”,说白了就是怕消费者讨了不涨价的“便宜”,折射出抱团涨价、垄断市场的商业道德缺失和社会责任沦丧。对此,光有谴责不给力,惟有通过修改“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其他法律,对所有搞涨价联盟的恶举予以封杀和惩处,让动辄“我的地盘我做主”,以断货等损招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商家付出巨大成本,以儆效尤。(梁江涛)

分析

漠视消费者的权益

康师傅和家乐福超市的是否提价之争是又一个逼迫消费者做出“艰难选择的二选一”。之前,“3Q”大战之时,腾讯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意思就是逼迫消费者在360和QQ之间来个“二选一”,结果呢很是令人不齿。“康师傅”此举,高度疑似又是一个倚仗掌握充足市场资源和“绑架”消费者的“二选一”——“不涨就停止供货”,怎一个“牛”字了得?对于超市和消费者而言,不接受“涨价”,哼哼!就让你“没面吃”!结果就是货柜上相关产品严重不足。

问题是,超市和消费者没有了你“康师傅”,就不吃面了吗?“活人不会让尿憋死”。没有了“康师傅”还有“华龙”、“白象”……再有串通涨价的,大不了不吃方便面。超市不是大企业争夺消费者和“强迫消费者意愿”地方,更不是可以被个别近乎于垄断的企业为所欲为的“电脑桌面”。这个道理不难理解。

逼迫超市和消费者做出“艰难选择”,是对市场和消费者权益的漠视。是不是应该涨价,还是应理性些,一是要尊重市场,二是更应尊重广大消费者。“康师傅”以断供来“要挟”超市和消费者“二选一”,只是让人看到了身为市场主体的“短视”。最终也一定是个得不偿失的结果,让消费者看到的是“康师傅”很“阴损”的一面,而有责任的企业一定不会玩“二选一”的游戏。(毕晓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国对53名省部长进行经济审计 省委书记未试点
国务院:基层医院挂号费与诊查费实行一费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