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媒体称银行收费超750种 莫名被扣费现象严重
2010-08-23 09:03:54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多家银行在国内部分城市将ATM机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由每笔2元上调为4元,尽管只涨了2元钱,但引起的波澜却不小。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目前银行提供的服务项目超过3000种,随之而来的是收费项目激增,如今大大小小的收费项目,竟然已经超过750种。由于银行对收费项目和标准提示力度不够,导致消费者莫名“被扣费”的现象很严重。

央视记者将银行项目收费分成手续费、管理费、服务费三种,服务费中的零钞清点费(即数钱费)曾因被消费者认为非常不合理而遭银监会叫停。此外,有消费者发现自己账户里的钱越存越少,这是因为存款所得利息比银行收取的小额存款管理费少。有专家指出,小额存款管理费没有法律依据,属于银行和消费者所签订的霸王条款。

此外,由于银行没有对“项目收费提高”等规定完善地履行告知义务,导致消费者对收费种类和标准都知之甚少,莫名遭遇“扣费”。法律人士认为,这一做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利。

北京落点 银行服务仍需完善

记者了解到,北京几家主要银行跨行取款手续费不变,依然为每笔2元。但市民们对于银行服务仍有诸多不满。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自己至少有两张银行卡,绝大多数人除了有单位发的工资卡外,还在居住小区附近和单位附近分别办了银行卡,以求存取款方便。一位85后称,自己经常网购和参加某些考试,在网上支付或报名时,对方有时会指定用某个银行的卡,因此她几年来办了五六张不同的银行卡。而刚刚参加工作几年的“月光族”则更喜欢办信用卡。

记者发现,尽管包里揣着数张银行卡,但不少市民对银行业务收费标准并不清楚,“就知道每年收账户管理费,还有短信提醒的费用,其他不知道。”有些人“被扣费”后才恍然大悟,甚至还有“被扣费”后毫无察觉的。

市民普遍反映,之所以对收费标准不了解,是因为银行并没有公示标准,至少没有在显著的位置公示。大家都希望,到银行办卡或办理其他银行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能主动告知具体收费项目和收费金额。昨天,记者打开多家银行网页,确实难寻“收费标准”身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06周年纪念日,尽管上午天空飘着细雨,来自各地的民众仍冒雨来到小平故里广安,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蓝、拜祭祈福,深情纪念、缅怀一代伟人。>> 详细
点击排行
  全国各地民众赴广安 纪念小平同志诞辰106周年
中共吉林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召开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