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浙江长兴县县委书记刘国富“逼农民发财”

2009-01-14 18:22:37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县委书记刘国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全球金融风暴迅速蔓延、国外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的情况下,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很多过度依赖出口加工的中小企业因为订单受损或资金周转困难而纷纷停产乃至倒闭,但是拥有62万人口、3300多家中小企业的长兴县并没有觉得这个冬天格外寒冷。1月13日下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主任刘国富接受了中国日报多媒体财经资讯中心记者的专访,并介绍了长兴县的企业发展状况和应对危机的措施。

长兴县地处长三角中心腹地,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在杭州以北约100公里。全县辖10镇6乡,面积1430平方公里。长兴县共有各类企业3943家,其中小型企业3358家,占到了企业总数的85%。“全县几乎没有因为在金融危机面前因为资金链断掉而停产或关闭的企业,”刘国富介绍到。他认为,在经济危机对面前,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政府和企业树立信心,携手共度难关。县政府已经做出了要千方百计压缩行政经费支出,今年不添置政府用车的决策,目的就是为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扩大政府投资,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发展。

长兴县2008年的GDP达到了220亿元,比2007年的193亿元增长了近14%,然而,2009年长兴县的经济规划方案是出台最迟的一年。据刘国富介绍说,县政府就是要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以求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此外,刘国富还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专家学者,向他们讨教经验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刘国富认为长兴企业的出路就在于踏踏实实地做内销,开发中西部市场。他说:“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要向农村进军,要向中西部地区进军,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无论是外地来长兴的务工人员,还是长兴本地的大学生和复员军人,刘国富都鼓励他们去创业。“从2007年开始,我们提倡全民创业.……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带动长兴的就业,而且能够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刘国富说。让刘国富引以为豪的是,在2008年一年的时间里,长兴共发展了6000多户家庭企业。截至目前,长兴已有近30000家个体工商户。

浙江省2007年的GDP总量为18640亿元,占全国GDP约1/13,其中中小企业的贡献率达到了80%,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对浙江省地方经济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中小企业都是家庭企业,其员工规模大都在十几个人左右,他们有现实的融资需求,却因为单笔融资规模较小,又缺少担保,很难从国有大银行借到钱。

刘国富2005年开始担任县委书记。上任伊始,刘国富首先想到的问题就是帮助长兴当地的老百姓借钱。“国有银行喜欢的贷款是额度大,风险小,操作简单的,而它们不喜欢给农民发放贷款。”刘国富说,“但并不是说他们不喜欢贷的款就是不好的。”刘国富说老百姓借不到钱可以直接给县委书记写信,让他出面帮他们借钱。“农民就是胆子小,信息又不灵通,”刘国富说,“所以我就是要帮他们借钱,千方百计逼着他们去发财致富。如果有30%到40%的人被我拉出来创业,(我们的经济发展)肯定马上就不一样了。”刘国富对长兴老百姓提出的希望是每一户至少要有一个创业者或者一个懂技术的人。

为了给全民创业提供融资服务,长兴县还引进了一些金融机构,2008年引进的有5家,如交通银行、深圳银行以及一家创业投资公司等。在刘国富的鼓励下,长兴县在07年就批准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专门从事民间借贷服务,并由政府进行严格监管。2008年5月,浙江省第一家村镇银行长兴联合村镇银行于在长兴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专门为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日报多媒体财经资讯中心 记者:郝洲 辛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