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海南省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2009-01-12 14:21:2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9112,在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再次引起民众的关注。海南省省长罗保铭明确说,2009年海南省要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把这一工作当做是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制高点和突破口。

 

海南省省长罗保铭

海南经过20年不懈努力,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特别是近几年来,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发展方式不断转变,发展成效越来越显著。20084月,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海南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海南经济社会已经步入发展上升期,要求海南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勇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指明了海南未来发展方向,也明确旅游产业在海南发展中的先导产业地位。20089月,全国政协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国务院15个部委有关负责同志来海南就国际旅游岛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重要成果。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我国最大经济特区发展的支持,也代表了深入改革开放的方向。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也明确指出,海南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际旅游岛为载体,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实现海南又好又快发展。他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方向,对保护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带动农民群众致富都具有现实意义,应该成为海南长远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要把建设国际旅游岛作为一个重要载体,一个有力的抓手。

据海南省旅游局介绍,国际旅游岛是以岛屿参与世界经济发展分工合作中形成的.根据其发展条件和比较优势,选择旅游产业作为其主要的产业,并依托此产业功能体系产生强大的国际客源聚集能力,而形成的岛屿经济文化发展形态。国际旅游岛包含两个其本要件,一个是旅游业主导,即旅游业成本岛的支柱产业或主导产业;二是国际化,即在旅游产业领域内,实现旅游服务自由、国际化,具有超国界吸引力,客源市场广泛且面向世界各地。

国际旅游岛人员、物资、资金进出充分自由、方便、快捷;“吃、住、行、游、购、娱” 旅游要素丰富多元,品位高雅;旅游业的开发、经营、管理、服务实现国际化、信息化。具体来讲:一是岛屿旅游形象鲜明,旅游资源品位高,旅游产品丰富,达到世界级标准。二是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占国民经济主导地位。三是拥有通达世界主要地区的国际化交通、通讯网络体系。四是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完善,能满足不同国家旅游者不同爱好和消费层次需求。五是国际国内游客众多,接待规模在同类旅游地区位居前茅,其中国际游客数量、旅游外汇收入及其所占比重较高。六是为国际旅游者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提供简便的入境手续,具有良好的国际语言通行环境和标识系统,完善的医疗、安全保障体系,文明的居民素质,良好的政府形象,较高的城市管理水平等。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1015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服务国际化、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海岛生态旅游特色鲜明、旅游环境安全、中外游客向往的国际热带海岛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方面,海南省旅游局局长陆志远说,目前海南省有两个重点的工作要做,第一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这个一定要有,因为建设国际旅游岛不能够头疼治头脚头医脚。建设国际旅游岛要将多年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总结好,这个旅游规划就是总结20年来在旅游方面所走道路。第二就是旅游体制机制的创新,这个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比如说吃住行游各要素怎么配置,旅游行业协会怎么发挥作用,旅游机构目前设置符不符合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这个我们在国际旅游岛改革当中会解决好,经过一段时间把体制机制理顺。当前要把这个规划先把它拿出来,引领我们国际旅游岛建设。同时还有制度方面问题,改革开放政策免签证政策等等,这些也是我们工作当中的重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