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以军完全占领加沙南 哈马斯提10天方案

2009-01-16 07:10:16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据多国媒体1月15日综合报道,目前以色列军队已经完全占领了加沙城南部地区,战事不仅造成巴勒斯坦大批人员伤亡,联合国驻加沙地区总部也在炮火中被击中,巴勒斯坦方面也不示弱,其不断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炮和白磷弹。停火协议方面,最新进展称哈马斯仍对埃方停火方案不满意,希望能先达成一项为期10天的短暂停火协议。

***加沙城南部已被完全占领

随着以军继续向加沙城内推进,成千上万的加沙城居民从15日晨起便纷纷逃离家园。记者看到,有些居民甚至身着睡衣就从家里逃了出来,年迈的老人坐在轮椅上,由子女一路推着前行。一些加沙居民还不断拦截记者乘坐的车辆,哀求其能带他们到安全地区。

虽然有重型坦克和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但是分析人士称,在加沙城内藏匿的哈马斯武装分子由于对加沙地形更为了解,因此实施袭击起来可能更加顺手,所以以方未来几日内伤亡人数或将骤增。从14日晚开始,以空军对70余个军事目标实施了打击,包括哈马斯武器藏匿地点、火箭炮发射地点和加沙南部的一座清真寺,以军方称这座清真寺被哈马斯用作弹药库。以军称目前加沙城南部地区已被完全占领。

此外最新消息显示,15日,以方炮火击中了联合国驻加沙地区总部,造成至少3人受伤。自冲突爆发以来,有大量加沙居民前往联合国加沙总部避难,目前尚不清楚以方是否故意向这栋建筑物发动袭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现正在以色列就达成停火一事进行斡旋,前几日,他曾严厉批评以方袭击联合国在当地所建学校一事。

自“铸铅军事行动”12月27日爆发以来,共计造成巴勒斯坦方面约1060人死亡,近5000人受伤。据统计遇难者中平民约有670人,仅儿童就占到1/3。而以方死亡13人,其中3人为平民。

丧生的巴勒斯坦平民

驻守在巴以边境的以军

***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

在以军对加沙发动猛烈攻势的同时,哈马斯也向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了新的袭击,以色列一化工厂1月14日被哈马斯火箭弹击中,引起了大火。哈马斯领导人奴扎勒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 在14日晚间用“格拉德型”火箭炮对位于以色列沿海地区的伊舒杜德地区发动了袭击,击中了一个化工厂。

伊舒杜德地区救护组织表示,哈马斯的这次袭击引起了熊熊大火,造成至少2人受伤。自12月底以色列对加沙进行轰炸以来,哈马斯就多次用“格拉德型”火箭弹袭击这一地区。当地有关机构要求化工厂附近居民不要外出,因为大火燃烧的气体中含有有毒物质。

另据以国家媒体报道,以色列南部艾希科尔(Eshkol)地区的一位安全官员表示,1月14日,以色列发现巴勒斯坦的武装人员首次使用白磷弹向以色列发动袭击,当地居民在一个农场附近发现了一枚填有白磷的迫击炮弹。虽然袭击造成了爆炸,但是目前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白磷弹是一种攻击型燃烧武器,爆炸后可产生近百个橘黄色火球,同时伴有大量白色浓雾。爆炸产生的化学物质一旦接触到人体,将持续剧烈燃烧,从而严重灼伤人体。此前,有国际人权观察组织和西方媒体报道称,以军在巴勒斯坦难民营和加沙地区的居民区上空发射了装有白磷的炮弹,使平民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但是以色列一直坚持表示,以军使用的弹药完全符合国际法,对白磷弹的使用也仅限于烟幕弹和照明弹。

另据以色列安全部门称,14日上午,以色列就开放了位于巴以边境的阿什杜德、阿什凯隆、贝尔谢巴和内盖夫地区的人道主义走廊,但是在3个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期间,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向上述地区发射了至少15枚火箭弹,造成以方人员受伤,其中一枚火箭击中了阿什凯隆的一处教育机构。

***或签署10天短期停火协议

停火协议方面,以色列国防部高级官员吉拉德15日奔赴埃及首都开罗,与在那里的哈马斯代表团和埃及方面就签订停火协议一事进行磋商。据悉,双方的争议点仍然在停火期限问题上,哈马斯方面希望尽快达成一项短期停火协议,而埃方和以方却希望能签署长期停火协议。

据悉,哈马斯方面提出的短期停火协议期限为10天,哈马斯还要求在加沙口岸、特别是拉法尔港口的管理中拥有主导权,但埃及建议将拉法尔港口交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管理。

据以色列一官员透露,以军会在签署停火协议之后立即撤出加沙地区,接下来的日程很可能这样安排:首先是立刻停火,然后以色列撤军,再次是讨论埃及在阻止哈马斯走私武器中的作用,最后一个问题是,何时、如何开放加沙口岸;其中关于停火协议的期限长短将是主要争议点。

就在阿拉伯国家集体声讨以色列之时,以色列国内的一项民意调查却显示,超过78%的以色列人都赞成这场战争,这一数据与犹太人占以色列人口比例的数据相同,另外20%的在以阿拉伯人则强烈反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目前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两国已先后宣布与以色列断交,以示抗议。

以军迄今为止对加沙的袭击已给巴勒斯坦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至少需五年时间重建。据报道,巴勒斯坦驻俄大使阿菲福萨菲亚14日在莫斯科宣布,以军对加沙地区的军事打击已给巴方造成30亿美元的损失,而巴勒斯坦调查人员估计,以色列对加沙袭击的损失至少在14亿美元,其中包括建筑、道路、输送管道、电力线路和其它基础设施的损失。这些损失至少需五年时间恢复。以军自军事行动开始,已经袭击了2500个哈马斯军事目标。(环球在线:梁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