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遭遇甲流疫情
[ 2009-09-21 09:07 ]

今日9月19日,恰逢周六。我没有上班,所以一大早,我迫不及待给远在山东求学的女儿打电话,详尽了解她所在的高校甲流疫情。

原本该校共发生3例甲流。女儿的学校为此停课一周。她的宿舍楼出现一例,全楼隔离,任何人不得迈出自个儿宿舍一步。伙食由学生干部统一送达,用餐和水果全额免费。没有隔离的楼层,正常生活。

女儿用短信告诉我:生活等方面挺习惯的,要我不必担心。

中午,我仍通过短信与远方的女儿持续交谈着,我关切地问:你宿舍里四位同学感冒了,目前康复了吗?女儿回复:已康复了。我女儿于9月2日带着喜悦的心情到校报到,从老家出发的时候,她感冒尚未康复,在这个非常时期,我相当的担心。还好,到校一两天后,已痊愈了。她的宿舍住了六人,四位来自山东本省,另一位来自广东。同一个宿舍,四位得了感冒,这着实让我异常紧张。在得知她们已康复后,我不知有多高兴。女儿兴奋地说:她们的关系可好了,如同亲姐妹一般,在共同抗击甲流中彼此关照鼓励,不分省内省外的,有说不完的话儿,共同语言好多好多,友谊在不断加深中;她还说,自己并不孤单,这个宿舍也并非孤岛。女儿的自理能力不强,而且喜欢慢动作,不会很好处理人际关系。很庆幸女儿与她们有这么好的缘分。尽管我不再女儿的身旁,远隔千山万水的,但有那么多的人关爱着她,我就放心了。我知道,每例甲流背后,有无数人在努力地工作着默默地奉献着,还有无数双眼睛在关注着,想到这儿,我心里暖暖的。原以为,仿佛甲流离我有点远,现在我发现,它离我这么近,感同身受。我坚信,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抗击甲流,最终的胜利属于人民。

女儿的言谈中,令我惊喜的是她依旧激情满怀,依然对精彩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与向往,只把这个身边的甲流小插曲当作别样的人生点缀,这就好。我担心的是她的热情和梦想会不会在霎那间因甲流而流逝而击碎,我的担心看来是多余的。

原定在开学初,要举办新生军训,被取消了。为了庆祝建国60周年,她被抽签幸运选中参加合唱团,前些天以来,喜欢歌唱的她非常热心地参与精心的彩排,原定22日开赛,现在看来,要推迟了。不知道是否会取消?但愿那不会给女儿留下遗憾。

下午,我在看电视,忽而有感而发,我焦急地问女儿:“何时可以解除隔离呀?”“大概三四天后吧”“合唱会延迟吗?”“嗯”“出不了门,又看不到电视,你们都在干嘛?”“大都在玩手机,有时,还练练嘴皮子。”她又说:“学校在大力宣传,甲流可防可控可治,这极大消除了同学们的紧张感,心里的压力也减轻了,可就是无法轻松起来,虽说有些压抑,也不至于单调无聊乏善可陈。”

我耐心安慰她:没事,很快就会过去的,安下心来,多看看有意思的书。只要不把隔离等闲过,就会有新鲜的情趣。我接过她的话头,问她:这些天下来,是否在自娱自乐?“当然了,19日我们宿舍活动的主题:说说家乡美!”女儿说,在这特殊时刻,大家一致赞同要乘机练练嘴上功夫,现在正是好机会。她自豪地说:“我给女友们介绍驰名中外的家乡的妈祖和妈祖文化妈祖信仰,我告诉她们,妈祖,在台胞和华侨中具有神奇的吸引力影响力,正在海西建设中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窗外华灯初上的时候,外出散步的我,收到女儿来电,她深沉地说:正在消遣繁华尽褪后的安静,有些神秘,又有些好奇。不知道,隔离解除后,取代安静与祥和的,将会有一个怎样精彩的开场?正给自己的思绪开个小差;傍晚的时刻,微风徐来,贪婪地呼吸清新空气,对于自由的渴望油然而生。这次特殊的遭遇,教会了她真正思考。

甲流惊恐,给了女儿多一份的阅历,学会在困难面前,保持镇静,勇敢面对。

9月19日这一天,我和女儿交谈很多,也有了一些新的认知和体会。

(作者 林春来)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