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神七上天太空梦想终成真
[ 2009-09-01 16:36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神七上天太空梦想终成真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团队 (中国新闻网/图)

神七飞天 当梦想照进现实

神七是中国人的第七个航天脚印。“神七”升空,是继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的事件。

2008年9月27日16时43分,当中国航天员翟志刚从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迈向太空的一刹那,中国航天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就此诞生。从神一到神七,包括嫦娥奔月计划,中国人的太空步伐是迅疾的,整个世界也为之动容。让世人感慨中国人不仅“站起来”、“富起来”,也逐步“强起来”。2000多年前的屈原在《天问》中一连向太空提出了174个问题,人们遨游太空的梦想,正在由中国的神舟火箭一步步地照进现实。

跨越千年 飞天梦一朝实现

当翟志刚挥舞着五星红旗在太空漫步时,来自全世界各国的记者,在位于北京的神七发射新闻中心一边观看出舱过程,一边听着专家的讲解。“我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翟志刚的声音传来时,见多识广的老记们都不约而同地鼓掌,每一位中国记者在其他国家的同行面前好好地“神气”了一番,那份自豪之情难以言表。

2000多年前,屈原向太空提出了174个问题,那是中国人探索太空的开始。之后,是嫦娥奔月的传说、敦煌壁画上凝固千年的飞天图案和明代万户乘坐47支火箭开始人类首次飞向太空的悲壮尝试,中华民族远征太空的道路漫长而又曲折。如今,中国成为继美国及前苏联之后第三个独立完成太空出舱的国家。太空之旅,已从一个民族的想象世界变成了现实图景。

《南方周末》的评论曾这样写道:“载人航天俱乐部是一个只有大国才有资格加入的组织,其成员都是地球的领导力量,任何一个致力于崛起的大国都无法拒绝这种不朽的诱惑。”这一番言论将大国心态表露无遗。

我们不再是 太空世界的看客

神七,是中国外太空探索小说第七章的主角。从神五到神七,中国人实现了载人航天的梦想。有人将中国飞天梦想的“三步走”做了更加生动的比喻:神五是拖拉机,神六是夏利车,神七是高级轿车。在舒适性和功能性上,神七都取得巨大进步。

拥有千年飞天梦的中国不愿做太空世界的看客。一个坚守着千年梦想的民族,一定也是能够创造奇迹的民族。依靠自力更生起步,在自主创新中发展,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迸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国航天员在太空的这一步,迈出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接下来,还将进行交会对接,建立空间实验室、空间站……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工作日志上,计划早已经安排到了若干年后。

中国航天拥有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腾飞的火箭中,加注了一个焕发了青春的、民族的雄心壮志和动力之源。

用科技探索 是永远的理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30年前,中国人打出这个口号时,也许到今日,才能真正体会到其中滋味。新中国成立后,综合国力的大步提升,托起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大步跨越。太空是国家竞备的“第三极”,航天技术是国家战略工业的一部分,代表着最尖端的技术领域。从高安全、高可靠性的运载火箭到现代化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从遍布陆、海、空的航天测控网到先进的立体搜救系统……决定神舟一步一跨越的这一切,无不源自于新中国成立后所积蓄的巨大经济和科技力量。

神七不是一次完满的结束,而是全体炎黄子孙更深更远地探索未知宇宙的崭新开始。在这条永无止境的道路上,未来的“神八”、“神九”……也许将遭遇更多的未知、困难和曲折,但一定会收获更大的辉煌。

编辑:邓京荆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 郭宁 实习生 张思越)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