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霍英东:一生爱国的慈善家
[ 2009-09-01 15:01 ]

霍英东:一生爱国的慈善家

霍英东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1923年5月生,2006年10月28日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4岁。

1953年创办霍兴业堂置业有限公司及有荣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先后担任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永远名誉会长,香港足球总会会长、永远名誉会长,国际足联执委,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名誉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推选委员会副主任等职。1993年3月任全国政协副主席。2003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第五届、六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

霍英东先生是一生爱国的香港慈善家,过去数十年里,霍英东用作慈善的捐款超过150亿港元,在推动各地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山区扶贫、干部培训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的贡献。

霍英东一向对推动教育工作出钱又出力,过去数年巨额捐款包括先后两次向香港科技大学捐款,2003年先捐赠3000万元,两年后又向科大捐出一笔总值8亿元的巨额捐款,支持该校未来的发展,这笔捐款更创下该校十多年来接获捐款的最高额纪录。

除了对本地教育支持,霍英东对内地教育也不遗余力,尤其钟情他的家乡—番禺南沙。过去他曾捐款予南沙建中学,拨款支持香港大学北上南沙,与内地专家合作研究科研发展,其中包括“南沙信息科技园”等项目。

霍英东曾捐赠兴建的道路、大桥、基建更是不胜其数,例如英东体育馆、泳池、医院等社会设施,另又捐资兴建洛溪大桥、大石大桥,拨款抵押建南沙大道。二十多年来,单是在家乡已投资建设超过40亿元。

以霍英东的名字命名的“霍英东基金会”于1977年正式成立,基金会一直以捐献和非牟利投资形式,策划了数以百计的项目。有一次,某媒体记者问霍老一共向内地捐赠了多少钱,他回答不出来,只是谦虚地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

■档案

香港知名实业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爱国人士。1923年出生于香港一个水上人家。

1979年,他投资兴建中山温泉宾馆,成为最早到内地投资的香港企业家之一。

1983年,他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合作兴建的广州白天鹅宾馆开始试营业,成为第一家内地与香港合资的五星级酒店,也是我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大型现代化酒店。

他先后投资或捐赠了番禺大石大桥、洛溪大桥、沙湾大桥和广珠公路上的4座大桥等多个重大项目。

他为广州南沙的开发建设呕心沥血十多年。在滩涂上建起了广州南沙海滨新城。

他坚决拥护“一国两制”,为确保香港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的基金会对全国各地教育文化事业的捐赠累计达7.6亿港元,他通过自己创立的基金会,在内地兴建了数百个项目,总支出90多亿港元。

他为北京主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和申办2008年奥运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6年10月28日,霍英东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致敬辞

从铲煤工人到亿万富翁,他的奋斗经历是半个世纪香港史的缩影;从香港大亨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他在内地的投资援助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从第一家中外合作五星级酒店,到把市场机制引入内地;从捐建洛溪大桥,到重奖奥运冠军,再到遍布内地大学的“英东体育馆”……他的资本和理念深刻影响着30年改革开放的进程。他是海外爱国者的一面旗帜,他是中国开放的一个符号。

香港20世纪罕有的商业奇才、最出色的华人体育社会活动家和中国内地最广为人知的慈善家、第一位晋身于“党和国家领导人”阶层的“红色资本家”,就是霍英东。

商界奇才

霍英东原籍广东番禺县,1923年出生于香港一个水上人家。他的祖父是一个来往于粤港澳之间的货运商人。但当他出生之时,霍家的家道已经败落,全家穷得连鞋都穿不上。他7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不久两个哥哥出海也意外身亡,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20世纪40年代,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也遭沦陷,正在读中三的霍英东被迫停学。他们母子俩谋生的火轮也被日军征用,一家人只靠摆摊卖旧衣服杂物过日子。

沦陷期间,霍英东当过渡轮加煤工、机场苦力、修车学徒、铆工。眼见谋生困难,霍母倾其所有,为他开了一间杂货店。二战后,他以敏锐的眼光抓住了一个发财的机会。当时日军遗留下来的物资和沉船,他每天注意报纸上的拍卖消息,买下可以简单修理的小艇和海军机器,然后再卖出去。很快,霍英东一家就暂时告别了贫困。

30岁那年,霍英东已经积蓄了丰厚的财产。他将眼光投向房地产。1954年12月20日,霍英东的立信置业有限公司开业。在短短一年间,他就赚了超过600万元。

早期的房地产投资人少,竞争不激烈,霍英东如鱼得水,左右逢源。他将建造的楼房出租,再贷款,买下一些旧楼,拆掉后重建新房,然后出售。在这几年里,聪明的霍英东首创了“分期付款”和“卖楼花”,并制定出大厦的公共契约,这些招数如今已成为全世界地产行业通行的惯常做法。

20世纪60年代初期,霍英东的财产已数以千万港元计,跻身于香港的超级富豪之列。他拥有香港70%的建筑生意,有人把他称为“土地爷”。

投资内地

1967年,香港经历地产低潮,霍英东开始逐步退出房地产业。与此同时,他与北京方面走得更近。1962年起,他开始与内地合作海沙生意,人称“海沙大王”,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又与内地合做石油生意。1978年开始,霍英东率先进入内地,兴建了内地第一间中外合作兴建的酒店和第一家高尔夫球场。此后,他又参与兴建了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开业的第一家大型合资酒店广州白天鹅宾馆。

上世纪70年代在霍英东的生活历程中,是个重大转折。

首先是对体育的支持。霍英东说:“孩童时,我便恋上了足球,在五光十色的梦幻中最令我心醉神迷的,是那驰骋球场、受到万众欢呼拥戴的球星。”1974年,他以香港足球协会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亚洲足球协会会议,努力争取多数会员国的支持,使中国恢复了在亚洲足球协会的会员席位,为中国全面恢复在奥委会和其他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合法席位打开了广阔的通道。有人开玩笑说,中国出了个特级体育大使霍英东。

此后,在中国取得国际自行车协会、国际羽毛球协会、国际篮球组织等体育组织席位的过程中,霍英东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同时,他还不惜资产,在经济上支持发展体育事业。1979年他成立了总资产达15亿港元的基金会,用以在内地办好事,其中不少款项是用于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

在改革开放以后,霍英东率先开始了在内地的事业,从广州白天鹅宾馆到中山温泉宾馆,从公路到桥梁,从体育基金到残疾人福利基金,从暨南大学到英东游泳馆……他一再表示,只想在去见祖宗之前,能替国家和人民出一点力。

乐善好施

霍英东的乐善好施是出了名的。1984年,霍英东出资10亿港元,成立“霍英东基金会”,致力于中国的投资和捐赠。到2005年,不算投资办实业部分在内,霍英东给内地的纯捐款已超过20亿港元,可能是对内地捐款最多的华人资本家,他作为爱国资本家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涉足政坛

1983年,霍英东发现自己患上了癌症,但在北京被治愈。与此同时,他开始涉足政坛。

1980年,霍英东被中国政府邀请为全国政协第5届委员会委员,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在政权架构中担任职务。1983年,他被选为全国政协常委,1993年更晋身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之一。

晚年的霍英东,把很多精力投向广东番禺的南沙岛,一心要把这里建设成“香港”式现代化的滨海城市。2006年10月28日,这个原籍番禺的穷苦孩子,后来资产亿万的香港富豪,直至晋身全国政协副主席,更是一名慈善家的红色爱国实业家,终于没能抵抗住病魔,在北京走完了83年的传奇人生。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