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龙永图:中国加入WTO的功臣
[ 2009-09-01 14:46 ]

龙永图:中国加入WTO的功臣

龙永图

个人简介

出生年月:1943年5月 祖籍:湖南攸县 现籍:贵阳

工作经历

1973年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曾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外交官,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任职。1986年奉调回国,先后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经贸部国际联络司司长。1993年调入外经贸部工作,2002年-2003年初担任外经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

1943年5月出生于长沙。1965年毕业于贵州大学外语系,1973年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学习,1978年到1980年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担任外交官,后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任职。

1986年奉调回国,先后任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经贸部国际联络司司长。1993年调入外经贸部工作,2002年-2003年初担任外经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2003年1月至今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自1992年开始,龙永图介入中国复关谈判。1997年2月被任命为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负责贸易谈判及多边经济与法律事务,是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

2001年11月,中国终于成功地加入了世贸组织。龙永图这位中国入世的功臣,以他的自信、果敢、从容与睿智,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2003年初,龙永图辞去了外经贸部副部长的职务,出任非官方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致力于让博鳌论坛成为最活跃的国际经济论坛,成为全球研究亚洲问题最权威的智囊机构和高层次的对话平台。2003年底,龙永图被评为央视2003年度经济人物。

龙永图面对美方代表拍案而起

7年前,龙永图还是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时,已成为实际上的中国复关谈判第四任主谈代表。龙永图对谈判对手常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有让步,又坚持自己的大原则。

龙永图是湖南长沙人,生于1943年,从小在贵阳长大。1965年从贵州大学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外贸部工作。70年代初,他成了我国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中的一员,在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攻读国际经济学专业。后在纽约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等部门工作了7年。这7年对他的影响是刻骨铭心的。在联合国这个国际政治舞台上,他感受到了什么是强权政治,什么叫用实力说话。

1997年2月,龙永图晋升为外经贸部副部长,也是中国入世第四任首席谈判代表。这副担子是那样沉重。这几年,他苍老了不少,他那经常梳理得一丝不苟的头发,悄悄平添了些许白发。难怪朱总理两年前说:“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谈判谈了13年,黑头发都谈成白头发,该结束啦!”

龙永图自称是一个比较心平气和的人,在谈判中很少露出不冷静。在他的记忆中,只有一次令他怒不可遏。那是在他的办公室里与美国人谈肉类进口问题,美国人傲慢地说,美国的肉很好,不用你们检疫,你们中国的肉在我们美国只能做狗食。当时,龙永图觉得受到莫大的侮辱,拍案而起:“请你出去,我需要冷静一下。你必须道歉,否则我们没法谈下去。”

听龙永图讲话是一种享受,经常妙语连珠。对中国入世后可利用世贸组织的争端仲裁机制与大国解决贸易磨擦,龙永图将之比作小个子与大块头要动手,论实力小个子打不过大块头,但如果在众目睽睽之下,小个子就可以找周围的人来评评理,大块头自知理亏,就不敢那么放肆。(《中国改革报》2001.11.23)

1994年底成为次年成立的WTO创始成员失败

1994年下半年在日内瓦待了五六十天,国内不同部门的人员随着议题的不同,不断地走马灯似的换。

大家只有一个目标———争取成为在1995年成立的WTO的创始成员。但当时美国使谈判受阻。最后一次非正式会议开到晚上十一二点也没有结果,一个个都很疲倦。龙部长与欧美代表唇枪舌剑,几度谈判气氛不断升温,冲突一触即发。这时主席杰拉德赶紧提议大家“休息片刻”。

美国代表说:“主席,我们这个问题还没得到满意的答复。”也就是说你这个问题通不过。(配一票否决制)这种剑拔弩张的时候,谈判谈到最后时双方都忘记了是代表国家在谈,个人都进入了角色忘掉了自己的身份,都在说按照这个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你怎么可以这样呢?

最后非正式会议没有结果。

我们回到住处时已是半夜,想加入创始会员国不行了。

令人屏住呼吸的发言

次日正式会议中国工作组主席杰拉德首先说:“连日来大家工作非常辛苦,经过这些天紧张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中国代表团表现了极大的诚意,但是工作还要继续。”

然后大家都不说话,这种气氛很少见。

不久欧盟代表举了一下牌子说:“我们同意主席的说法,中国代表团谈了很多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们认为还要进一步工作,我们愿意继续和中国代表团合作。”那意思是说你今天想当创始成员国是不可能了。

美国代表团的发言很简单:“要继续工作。”

巴基斯坦的代表支持我们说:“我们非常失望。中国代表团非常努力地工作还是没能通过。”

其实谁都明白,原因很简单,是由于西方个别国家没有诚意解决问题导致中国受挫。最后龙部长发言用英文一字一句地说:“首先感谢各代表团和我们一起工作了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很辛苦,我们中国一直在努力工作,希望成为WTO的创始缔约国,我们跟大多数的缔约方工作得都很好,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但是个别缔约方,我们认为他们没有诚意来解决问题,尽管我们中方这么努力,但由于他们缺乏诚意,致使我们不能成为创始缔约国。我们中国的代表团非常失望。我们失望就在于难道关贸总协定,日后的世贸组织这么一个多边机构,就让个别缔约方主宰多边的进程,我们对这个缔约方表示不满,对多边体制的前景也非常担扰。”

他的话短促有力,非常重。

会场里静悄悄的,从主席台到下面的这些到会的代表一点声音也没有,大家都屏住呼吸在那儿听着。

龙部长最后说:谢谢大家。结束了中国代表团的发言。

国际上的现实

会议结束后杰拉德主席照例走下台和龙部长握了握手,意思是多保重,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工作。印尼大使跑到龙部长身边说:“只有中国这样的国家敢做这样的发言。”好多国家都跑到我们身边支持我们,欧盟的代表也过来和我们握了握手。

只有美国的代表,他不过来我们也不过去,会议结束后双方没有互相握手。

我们当时感觉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没有实现的失落,也意识到国际上这种现实,国际上虽然讲规则,可没有实力什么也谈不成。

1999年9月

中美双边谈判最困难时刻 朱总理力挽狂澜

龙永图曾向香港文汇报记者透露,在中美就中国加入WTO双边谈判最困难的时刻,朱镕基总理亲自出马,在7个棘手问题上力挽狂澜,一举促成中美最终达成协议。

龙永图回忆说,当中美入世谈判几乎再次面临破裂之时,朱总理亲自出面,把最棘手的7个问题找了出来要亲自与美方谈。当时,石广生部长担心总理出面谈,一旦谈不好没有回旋余地,不同意总理出面。总理说,你们谈了这么些年,都没有谈下来,还不同意我出面谈吗?最后,我方决定,由总理、钱其琛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石广生部长和我共5位,与美方3位代表谈判。

龙永图还回忆到,谈判刚开始,朱总理就把7个问题的第一个问题作了让步。当时,我有些担心,悄悄地给总理写条子。朱总理没有看条子,又把7个问题中的第2个问题拿出来,又作了让步。我又担心了,又给朱总理写了条子。朱总理回过头来,对我说:“不要再写条子了!”然后,总理对美方谈判代表说,涉及的7个问题我已经有两个作了让步了,这是我们最大的让步!美国代表对总理亲自出面参与谈判感到愕然,他们经过商量,终于同意与中方达成入世谈判协议。

中国WTO工作组秘书

中国入世最独特 曲折可写一本书

加拿大人杰夫瑞·盖特勒先生绝对该算中国入世最好的见证人:1987年3月中国工作组成立,1988年杰夫瑞·盖特勒先生即作为法律专家参与其中,并成为中国入世全部法律文件(英文)的起草者。谈起在中国工作组的日子,杰夫瑞说:“从没有一个国家加入世贸的过程像中国这样独特,其间的曲曲折折可以写成一本书。”

WTO宪章第十二条加入只有简单的说法:“任何国家或在对外贸易关系以及本协议和多边贸易协议规定的事务方面享有充分自治的单独关税地区,可以在它们和WTO成员议定的条件下,加入本协议。这种加入适用于本协议及所附的多边贸易协议。”而实现这句话,中国用了15年。杰夫瑞认为,谈判的难点之一是对农产品(000061,股吧)的支持问题和关税权问题。杰夫瑞感慨地说:“GATT(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开过20次工作组会议,没有结果。多年来双边谈判进展非常缓慢,直到1999年中美双边谈判完成后才有了进展。”

杰夫瑞频繁使用“独特”一词形容中国入世的过程,原因之一是中国的身份颇为特殊———1947年中国是GATT的创始缔约国之一,与GATT中断联系30年后,中国重新开始复关和入世的过程。另一个“独特”在于,一般是申请国在入世过程中承诺各项义务,中国入世则使一些成员国承诺对中国的义务———墨西哥、阿根廷、欧盟、波兰、斯洛伐克、土耳其等都承诺在中国入世后的3至6年内取消已经对中国采取的一些不符合WTO原则的规定。

杰夫瑞说,从始至终我都坚信中国一定可以加入WTO,只是中国加入WTO进程的缓慢以及其中经历的阻力曾令我感到十分失望。这有国内的因素,例如政府、社会、经济等。也有一些外部因素,中国必须通过与很多国家的谈判,有的谈判进行得很艰难,例如与美国、欧盟的谈判。所以中国入世谈判的日程越来越长,入世也就被耽搁至今。【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龙永图经典语录

“我的英文名字是Mr.long,所以外国人说,可能你做的事注定是个漫长的过程。”

“我这个人不是很爱哭的一个人,也不能说我这个人是没有感情的一个人,有时候看一个普通的电视剧的时候,我就一直流泪。我怕旁边我的夫人和小孩看见我,所以我就走出去一下。有时候我突然地接到一封信的时候,也会流泪。但是反而到了一些关键的时候,我不流泪。”

“我这人不会笑,好像更不会开怀大笑。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我经历的这个,特别是那么多年的谈判啊,老是觉得这个心理的压力太大,所以笑不出来,有时也想笑,轻松一点。主要是我觉得一个人责任重大的时候啊,觉得很难,要笑也是很不自然的笑,所以还不如不笑。”

“世界贸易组织犹如一个农贸市场,中国没有加入,就像是在市场外的小贩。现在,我们在市场中有固定的摊位了,我们做生意更名正言顺了。”

“在世贸组织成立以后,我们当了7年观察员,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憋着气,一定要把这个牌子摘掉,我们把这个帽子摘在多哈这个地方。”

“谈判是一门妥协的艺术,是形成共识的过程,既要坚持自己的利益,也要顾及对方的利益。不能简单地把向对方立场的靠拢看作是让步,今天的让步可能就是明天的进步。”

“世贸组织好比一个党支部,美国现在是书记,中国是一个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美国担心中国以后会跟他作对,于是趁你要求入党时好好考验一番。”

“一个大块头和小块头发生矛盾时,大块头总喜欢把小块头拉到阴暗角落里单挑;小块头则希望到人多势众的地方找人主持公道。目前我国经济比较弱,而美国等西方国家比较强,一对一解决我们肯定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当然希望把问题拿到WTO多边机制中去解决。”

“整个谈判,特别是经贸谈判,它都是一个互相让步的过程,达成协议的一个手段。可能有人不是很了解,好像哪怕后退半步就是卖国。其实只要你能把握住这些让步,不是以自己的国家巨大的利益作代价,那么为了求得一种双赢的局面,就必须做出一些调整。这种让步,也有可能是我们本来就打算做的。”

“要参加奥运会篮球赛首先就必须承诺遵守篮球赛的规则,而不能一进球场就说:‘篮筐太高,是按照西方人的标准设定的,得把那篮筐降下几厘米来适应我们,否则就是不公平竞争。’想加入世界主流,首先就得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然后才能谈改变规则的问题。”

“当时的谈判文件800多页,每讨论一个段落,主席就问有没有人不同意。只要有一个不同意,又要重新来过。啊呀,当时他一段一段的敲锤子,每敲一下我心里就‘砰’的一下,几百段地敲下来,真是没有心脏病也被敲出心脏病来了。最后一记锤声,总算把我解脱了。但我的角色还转不过弯来,总觉得说不定又有什么意外要发生。”

----------------------------------------------

“中低收入者不要想着去买房,政府建立廉租房体系满足低收入者,而高档商品房价格则让富人们自己玩去。”

“每个人都要买房?这样的观念一定要改变!我租房住了40多年,一直到58岁才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

“年轻人想着无论如何都要买一套房子,我只能说我同情他。”

“年轻人现在一个月赚2000元钱,别想着去买房,要自信自己以后能月薪20万,买别墅去。”

“廉租房解决最贫困家庭的住房问题,中低收入者考虑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商品房是富人们的选择。”

“深圳房价突破2万没什么意义,只是吓倒了政府而已。富人就不觉得深圳房价高。”

“房子是货真价实的东西,能有什么泡沫?放贷导致的银行问题,才可能成为泡沫。”

“中国至少还要再做20年衬衫”

编辑:邓京荆 来源:中国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