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胡宗突:教书三十载,祖国在腾飞
[ 2009-09-01 09:30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他,生于教育世家,从小耳濡目染,教书育人是他一生的梦想。

他是胡宗突,1959年生,现任成都市新都一中校长,从事教育工作32年。

从胡宗突身上,我们看到了我国教育事业60年的变迁,也见证了祖国一步步腾飞的历程。

过去“跑步一身泥”,如今“校园配备齐”

胡宗突的初、高中时代是在新都区的大丰中学里度过的。

胡宗突回忆说,当时的大丰中学,教学条件在当地属于中等偏上,但教室里除了桌椅、黑板、讲台,再也找不出其他任何教学设备,实验室更是想都不敢想。“记得过去,一堂课结束,老师全身上下满是粉笔灰,现在的教学条件好多了!”

不久前,我们走进了胡宗突所在的新都一中。学校不仅设有化学、物理、生物、电教等科目的实验室,还利用政府近两年投入的几百万元,为每间教室配备了电脑等多媒体教学设备。

在胡宗突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应当是学校运动场所的变化。

“我喜欢运动,特别是跑步。在我读书的时候,学校条件差,大多数学校连操场都没有,体育课跑步都拉到马路上进行。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条用碎石铺起的马路,不仅跑起来脚特别痛,而且每次跑完步,汗水夹杂着尘土,整个人就像从泥土里钻出来一样。” “现在,国家富裕了,学校建设跟上了,哪所学校没有操场?在我们新都区,每所学校都拥有一个标准的运动场,而且绝大多数还都是塑胶的。”胡宗突说。

过去“教师少、读书难”,如今“教学精、交流广”

1977年,高中毕业的胡宗突进入了成都市新都区一所中学担任数学教师。

国家近年来加大教育投入,不仅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师资力量也随之加强。胡宗突说:“过去,一个老师教几门课,数学老师往往兼体育老师,而且大多像我这样‘不专业’。现在不同了,国家兴办了那么多所高水平师范院校,专业老师多了。”

30多年的教育工作,还让胡宗突目睹了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教育体制的变迁和完善,使人人都享有受教育的公平权利。

“我读书时,一个年级才100多人,主要原因是许多人家里穷,读不起书。每次交学费的时候,我身边许多同学就整天愁眉苦脸,卖鸡卖鸭交学费,也有不少中途辍学的。我国实施义务教育法后,教育成了公民享有的一项权利,近年来义务教育更是走向了免费时代。”

除了教育保障机制的逐步完善,教育领域的渐渐开放也让胡宗突记忆犹新:“早在1984年,新都一中就与日本城南中学进行了交流。当时我在学校负责行政工作,第一次出国,参与讨论的课题是人口教育。”

如今的新都一中,不光是走出去,还请进来,聘请了5名外籍教师给学生上英语课。每一学年,学校都会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芬兰等10多个国家的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

编辑:邓京荆 来源:新华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