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共和国同龄人:一个跳了40年孔雀舞的民间艺人
[ 2009-08-31 11:55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云南瑞丽,有中国“孔雀之乡”的美誉,在一座傣家竹楼前,院子里有6只孔雀在闲庭信步,这里就是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舞蹈师约相的家。

1949年8月出生的约相,自小师从当地傣族孔雀舞“舞王”毛相。约相系统地学习了嘎光、嘎秧、白象舞等傣族传统舞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原始雨林中看到野生孔雀婀娜多姿、机警轻盈的俏丽形态,不禁萌发了学习和创作孔雀舞的念头。约相说:“要学孔雀舞,孔雀是最好的老师。”凭着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惊人的毅力,约相利用劳动之余,到密林中或山溪边观察、研究野生孔雀的生活习性,记录孔雀啄食、走路、亮翅、开屏等动作,并将这些原汁原味的动作编成一套全新的孔雀舞,到邻近村寨表演,人们在看了他那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孔雀舞后,无不叹为观止。很快约相就在当地享有了很高的声誉,当地群众称他为“孔雀王”。

共和国同龄人:一个跳了40年孔雀舞的民间艺人

这是约相在表演孔雀舞(2009年7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共和国同龄人:一个跳了40年孔雀舞的民间艺人

这是约相给自家养的孔雀喂食(2009年7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