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共和国成立5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纪实
[ 2009-08-28 16:48 ]

历史性检阅启动跨世纪步伐

公元1999年10月1日。

风雨过后,北京的黎明。位于长安街建国门的古观象台,像一位饱经忧患的老人静静矗立,历经百年沧桑,亲眼目睹了中华民族屈辱、抗争、解放,到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今天,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之际,他在阳光下,欣然西望:

一道壮观的绿色长城,沿天安门侧畔绵亘向东。排列在长街之上的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预备役和民兵的17个徒步方阵、25个战车方阵,似挺立的峰峦,如坚固的城垛,巍然屹立。此刻,132架战鹰编成10个空中梯队,也正在华北7个机场翘首待飞。

10时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庆典开始!50响礼炮轰鸣,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束火焰在天幕上燃烧。

10时15分。天安门广场万众屏息,所有的目光都聚焦高耸的门楼。一辆红旗敞篷轿车,缓缓驶出天安门,驶过金水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站立在敞篷车的正中央。

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上将军姿严整,向江主席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在阅兵总指挥的陪同下,江主席乘检阅车向受阅方阵驰去。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

多么相似又多么难忘的情景啊!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检阅三军走的就是这条路线。15年改革,15年发展,这条路上迎来了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主席主持军委工作10年间,继承毛泽东、邓小平的建军思想,提出我军建设的总要求,确立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实行军事斗争、军队建设两个根本性转变,制定了军队跨世纪发展的宏伟蓝图,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都有了巨大的进步。世纪之交,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的庄严检阅,必将激励人民军队更加意气风发地向新世纪迈进。

“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江主席的问候如和煦春风,温暖军心。

“首长好!为人民服务!”官兵们的回答似惊雷回荡,山呼海应。

徐徐前进的检阅车,牵动着受阅将士的目光,激起他们滚滚心潮。他们当中许多人已不是第一次见到江主席了。1989年11月,江主席就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风尘仆仆上高原、下海岛、走边防、看哨所,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座座军营。朗朗笑声留在了绿色营区,亲切教诲铭刻在官兵心头。这一切都已化为推动人民军队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

5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号召人民解放军乘胜前进,解放全中国!

15年前的今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也是站在这里,向人民军队发出伟大号召:务必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政治素质,努力掌握应付现代战争的知识和能力。

今天,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主席又站在这里,号令三军向新世纪迈进!

党的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

156双军靴有力地敲击着大地,156支钢枪闪烁着坚毅和威严。10时36分,共和国三军仪仗队护卫着八一军旗,迈步走向天安门。

在鲜红的军旗召唤下,一瞬间,绿色长城变成了绿色铁流。

看,绿色迷彩的陆军方阵,雪白的海军方阵,蓝绿相间的空军方阵,花蓝色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方阵,花白色城市迷彩的空降兵方阵,戴蓝色头盔的男民兵方阵,佩红十字臂章的女兵方阵,戴橄榄绿头盔的特警方阵,灰绿色的预备役方阵,一身红装的女民兵方阵。不论哪一支队伍,不论你横看、竖看、斜看,每一个排面都整齐如一人;每一条头线、胸线、臂线、脚线都笔直如刀削。

驾驶新型轮式步战车的“铁军”开过来了。它的前身是北伐军中著名的“叶挺独立团”,是我党掌握的第一支武装;

装备着新型自行高炮的“战斗英雄连”开过来了。它曾是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警卫连。1927年10月,红军“三湾改编”,毛泽东就是在这个连队进行“支部建在连上”试点,为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

驾驶着先进反坦克导弹战车的南京军区某部开过来了。这是在黄麻起义中诞生的红军部队,穿过5次反围剿的腥风血雨,跟着党走过了最艰难困苦的岁月;

驾驶履带式步战车的“红军团”开过来了。这是平江起义的英雄部队,跟着党上井冈山,走长征路,浴血抗战,解放全中国,挥师朝鲜,党指到哪,就打到哪,战无不胜……

今天,这支受阅大军是人民军队英雄群体的历史性大会师,是人民军队72年光辉业绩的大展示。他们中间还有“淮海战役大功团”、“上甘岭特功八连”、“黄继光班”、“董存瑞班”、“王杰班”、“王海大队”等英雄集体;有张思德、邱少云的老部队;有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英雄营”;有首次出色完成原子弹试验空投任务的空军某轰炸航空兵师等功勋部队。相当多的官兵在执行重大任务中立功、受奖、被授予荣誉称号。

多么严整豪迈的阵容,多么震撼人心的足音!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东西两侧观礼台上的来宾,为这宏大的阵容和整齐划一的步调而喜悦,而惊叹,无数双手向着受阅官兵挥舞。花海如潮的广场,10万名少先队员、中学生、大学生,用花束编织成“政治合格”四个巨幅大字,赞美人民军队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统一的意志、步伐。

这整齐、铿锵的足音从历史深处走来。人民军队自诞生伊始就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一切听从党指挥作为建军根本原则,始终坚持,代代相传。江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继承了毛泽东、邓小平同志一系列重要建军思想,把保持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人民军队的军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是我军能在国际风云变幻面前,在国内复杂政治斗争面前,在改革开放的各种考验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出色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的根本原因。铮铮足音,传递着一个共同心声: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无论如何艰险困难,我军都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