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在庆祝国庆九周年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 2009-08-28 11:49 ]

同志们,朋友们:

明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的伟大节日。在这里,有来自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同我们一道欢度这个节日,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鼓舞。毛泽东主席说过,中国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今天的聚会又一次证明了这句话。在座的各国朋友带来了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我现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且通过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诚挚友谊。

现在,诸位朋友都可以看到,中国人民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成功地改造旧中国,建设着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充满着高度的革命热情和首创精神,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高潮。我国今年粮食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左右。我国人民正在为了把今年的钢产量翻一番,达到一千零七十万吨而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全国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高涨,无疑地将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引上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为我国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这些事实充分地说明了:我国在工业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日程,一定会比原来估计的要大大缩短。

当然,我们本来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是艰巨的,我们还须要克服很多的困难。但是,中国人民有着“使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和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不但能够突飞猛进地发展,而且一定能够在同帝国主义的和平竞赛中取得优胜。

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世界和平当作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义务。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正在为维护和平作更大努力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却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地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不久以前,美国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了武装侵略和武力威胁,最近又在台湾海峡地区集结庞大的海空军力量,进行军事挑衅,企图把它对我国的侵略从台湾、澎湖扩大到我国的内海岛屿金门、马祖。中国人民收复金门、马祖,完全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无权干涉。美国自己在战争边缘上玩火,却无理地要中国“停火”。这纯粹是一种阴谋。我国人民决不允许这个阴谋得逞。

中国历来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两国之间在台湾地区的争端,而互不诉诸威胁或者武力。我们正是本着这种精神,主张恢复中美大使级会谈,并且对于会谈寄予希望。但是,美国却一贯利用和平谈判掩盖它扩大侵略的阴谋。自从中美会谈在华沙恢复以后,美国仍然继续从日本和其他美国军事基地调集兵力,不断侵犯我国的领海和领空,最近甚至指使蒋介石空军用美国供给的“响尾蛇”导弹向我国空军进攻。这一切说明,美国不是在认真地谈判,而是一再挑起事件,扩大对我国的侵略。现在的问题很清楚,消除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和战争危险的关键,决不是美国所耍弄的“停火”把戏,而是美国必须立即停止玩火,从台湾、澎湖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

中国人民收复自己的内海岛屿金门、马祖和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澎湖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中国人民对于蒋介石集团在美国指使下所犯的罪行,一定要给予惩罚性的打击。中国人民对于美国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感到极大的愤怒。全国城乡数亿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强大示威,全国各地蓬勃发展的全民皆兵运动,是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有力回答。如果美国侵略者不顾中国人民的一再警告,继续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扩大侵略,那么,美国侵略者就会使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绞索越拉越紧,无法逃脱。

同志们,朋友们!世界各国人民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正在日益加强彼此的友好合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在内,在最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战争威胁的斗争中,表现了广泛的团结和巨大的积极性。中国人民忠实于世界和平的事业,并且密切关怀和尽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也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感谢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苏联和社会主义各国的政府和人民,对于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有力支持。我们感谢印度和其他友好国家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为了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所作的努力。中国人民将不遗余力地巩固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般的团结,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本着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将竭尽一切努力促进世界人民在保卫和平的事业中的相互支持。我们深信,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日益巩固和发展。

我提议:

为朋友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

为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干杯!

编辑:宁波 来源:人民日报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