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阅兵旧闻:全民武装了不起 受阅和游行的民兵
[ 2009-08-28 11:46 ]

今天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的强大的陆海空军行列里面,一个头扎白毛巾身穿杂色衣服的民兵方队,吸引着人们的注意。人们热情地向他们招手,夸奖他们的步伐整齐、体格健壮。站在天安城楼上的毛主席和中央首长也频频招手致意。这是来自山西、河北和北京等地的民兵合编成的队伍,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先进生产者和工作中的积极分子。也有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老民兵。在行列中的山西省长治市民兵崔肥则,1944年就参加了民兵,当地人民称他为“杀敌英雄”。在太行山区,他经常常领着民兵和日寇、伪军周旋战斗。在解放长治的战斗中,光他们一个民兵队就打死三十多个敌伪军。山西太岳山区来的杨学荣,自1943年参加民兵,一直到现在从未脱离过。在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亲手活捉住两个鬼子,打死了五个。他经常带着民兵化装潜入到敌人的据点里,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

人们看到今天一队队的民兵武装,不禁回忆起当年解放区军民合作抗战的情景。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把民兵建设当作抗日根据地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当作建军计划的重要部分,把民兵、游击队和正规军作为三位一体的军事组织。民兵们用很坏的武器和有着现代化装备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作战,并以夺取敌人的新式武器来武装自己。1944年,山西大岳山区的民兵在围困沁源城的斗争中,曾以五千颗地雷布置了许多雷阵、雷群、雷网,使敌人在地雷爆炸声中丧失了九百四十多条性命,最后弃城而逃。

今天,我们的民兵实力更加无比强大了。观礼台的一些“老八路”们看到游行民兵们的装备,感慨地说:“他们今天背的步枪和冲锋枪,比当年八路军的武器还先进得多呢!”在过去几年中先后有几百万复员军人还乡,现在他们大都成了民兵中的骨干。在民兵方队里,我们看到了身材修长的基干民兵张建国,他在淮海战役中立过大功;在家乡河北省新乐县,又因为劳动生产积极,被选为劳动模范。今年麦季里他领导一百三十个民兵学习射击。有八十三人获得了优秀成绩。

随着公社化的实现,全国正掀起一个全局皆兵的高潮。在我们全民武装面前,什么原子弹、氢弹、导弹,都吓唬不住我们。如果敌人胆敢前来侵犯,必将迅速地淹死在全民武装的大海中。

观礼台上响起了一阵阵春雷般的掌声。“首都民兵师”五个大红字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今天,首都有七个民兵师排着方队走过了天安门。头戴柳条帽身穿工作服的是石景山钢铁厂和发电厂的工人民兵师;身穿白色上衣、胸前挂着冲锋枪的,是国棉一、二、三厂的男女纺织工人们;每人背着一台报话机背着卡宾枪的,是邮电学院的学生民兵方队……。在国防体育大队里,有一个挂着一色的冲锋枪的青年女民兵方队,昂首阔步地前进。人们指指划划地互相传告着:“那不是在十三陵工地上因劳动出色闻名全国的‘九兰组’吗?”“噢!‘七姊妹’也武装起来了!”

被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惹恼了的首都人民,都积极要求按照军事化的形式,组织起来,武装起来。国庆节前夕,首都的民兵已发展到二百多万人。大家一致表示决心:我们无穷无尽的中国人,既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也是社会主义的保卫者!我们一面劳动,向大自然进军,一面练武,准备把战争狂人扫除到地球之外。

在石景山钢铁厂的民兵队伍里,四十九岁的老工人杨禄,精神特别焕发。他是有二十几年工龄的老工人了,经过好几次请求才被批准参加民兵。人家嫌他年纪大,他就说:“保卫祖国人人有责,年岁过了,不能当兵,当伙夫也行。”石钢炼铁部的民兵们,用十天时间,协同技术人员修建起了一座日产生铁六十吨的土洋结合的高炉,国庆节前夕已正式投入生产。是什么力量促使工人兄弟们有这样大的干劲呢?请听听国棉纺织厂一位工人的话:“我们工人,是国家的主人。我们必须用高速度来建设我们的祖国,也必须用全力来保卫祖国。”工人们从来没有因为军事化而缺勤的,相反地,军事化还大大地推动了生产。粗纱挡车工人、民兵战士郑应珍,一班几乎干了两班的活。

郊区的民兵们带着泥士气息踏着整齐的步伐走到了天安门前。他们正为发出更多的丰产卫星而战斗着。朝阳人民公社里出现了深翻土地的“八勇士”,他们每人每天深翻土地一亩,比一般社员快一倍。周口店区马安公社民兵红旗师,八天中积绿肥四亿一千万斤,收割庄稼一千六百亩。丰台区红旗公社的五百名青壮年报名参加民兵以后,当夜就投入了麦地深翻和小麦抢种的战斗,很多民兵将铺盖搬到地里,露宿野餐,昼夜苦战。朝阳区东坝等五个乡的基干民兵,采用劳武结合的训练方法,最近一百九十多人实施了实弹射击,总评成绩是“优秀”。

我们全体解放军战士,以祖国有这样雄厚的后备力量感到骄傲。伟大的祖国啊!你飞跃地前进吧!保卫着你的,不但有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江有那汪洋大海一般的全民武装,帝国主义胆敢来侵略我们,就一定叫他们寸步难行,遭到“没顶”的下场。

编辑:宁波 来源:解放军报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