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1954年日内瓦会议:周恩来舌战16国阵营
[ 2009-08-27 17:28 ]

影响深远的巅峰对决

615,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这次会议由英国外相艾登担任主席。会议开始不久,艾登就宣布要提前闭会。此时,中、苏、朝按事先准备的方案,立即采取了措施:首先,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相南日提出关于保证朝鲜和平状态的六点新建议,谋求在成立一个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接下来,周恩来发言表示完全支持南日提出的关于保证朝鲜和平状态的六项新建议,指出:六项建议提供了保证朝鲜和平发展的基本条件。”“建议本会议召开中、苏、英、美、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七国参加的限制性会议,讨论巩固朝鲜和平的有关措施。周恩来讲完后,莫洛托夫接着发言。他说:我支持南日外相所提出的六项建议,并提议与会的19国发表关于不威胁朝鲜和平的共同宣言。随即,莫洛托夫宣读了宣言草案: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各国业已同意在等待朝鲜问题最后解决的期间,任何国家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对维持朝鲜和平构成威胁的行动。与会者表示相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为了和平的利益将依照本宣言而行动。

3个建议一下子打乱了美国的阵脚,会场内一时大乱,西方代表面面相觑,艾登连忙宣布暂时休会。在休会时,美国紧急召集16国代表开了40分钟的秘密会议,统一思想,磋商对策。复会后,史密斯首先发言,他根本不提南日的六项建议,只看着莫洛托夫说:我拒绝莫洛托夫外长的建议。因为朝鲜停战协定早有规定,没必要再议。随后澳大利亚、菲律宾、比利时的代表随声附和,都表示拒绝南日外相和莫洛托夫的建议。但从代表发言时的神态可以看出,他们的讲话并不是自己独立的想法。比利时代表斯巴克的发言更证实了这点。他面无表情地说:不接受这一建议的理由就是因为刚才美国代表反对这一建议。否则这一建议是可以接受的。接着泰国代表宣读了《十六国宣言》,再次企图强行结束对朝鲜问题的讨论。

此时,周恩来意识到会议已经到了即将破裂的关键时刻,但16国并不是铁板一块,还可以作最后一次争取,即使达不成协议,至少可以争取人心,这对诞生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十分重要。

于是,周恩来站了起来再次发言:我完全支持莫洛托夫外长关于与会各国发表共同宣言的建议。很遗憾的是,就连这样一个表示愿望的建议也被美国代表毫无道理地断然拒绝了。情况虽然如此,我们仍然有义务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达成某种协议。周恩来接着把声音放慢,两眼扫视了一下会场,严肃地说:我提一个两句话的草案……”立时,会场安静下来。周恩来随即开始表述说:日内瓦与会国家达成协议,他们将继续努力,以期在建立统一、独立和民主的国家的基础上达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关于恢复适当谈判的时间和地点的问题,将由有关国家另行商定。随后,周恩来又提高声音强调说:如果这一个建议都被联合国有关国家拒绝,那么这种拒绝协商和解的精神,将为国际社会留下一个极不良的影响。周恩来话音刚落,莫洛托夫便站了起来,大声说道:妙极了,只有周恩来能挽狂澜于即倒!

与会各国代表无不为周恩来的坦诚而动情。就连一些美国的仆从国代表也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周恩来的两句话协议。比利时外长斯巴克说:周恩来的意见有合理成分,可以研究。并说:周恩来外长的建议和十六国宣言精神不矛盾。希望以后恢复对朝鲜问题的讨论。接着,周恩来抓住时机第三次发言:如果十六国宣言只是一方面的宣言,而日内瓦会议有19个国家参加。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用共同协议的形式来表示这一共同愿望呢?难道我们来参加这一会议却连这点和解精神都没有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不能不表示很大的遗憾。斯巴克马上接过来:我本人赞成大家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所提出的这个建议。史密斯瞪着眼睛看着斯巴克,同时还写了一张字条派人送给斯巴克。

此时,南朝鲜代表举手并高喊:比利时不能代表联合国16个国家,也不能代表南朝鲜……”经过一阵唇枪舌剑,担任会议主席的英国外相艾登最后宣布:周恩来的建议应该受到最认真的考虑,如果没有不同意见我将宣布周恩来总理的建议成为会议双方的一致意见。会场出现了短时间的寂静,没有人表示反对。这时各国代表把目光又都投向了美国代表。史密斯如坐针毡,进退两难:若表示同意,将违反美国政府命令;欲表示反对,美国将陷入完全孤立的境地。在众目睽睽之下,史密斯不得不站起来,强作镇定地说:在未曾请示我国政府的情况,我只能拒绝这项建议。周恩来乘胜追击,以缓慢和沉稳的语气第四次发言。他说:我对比利时外长所表现的和解精神感到很满意。会议主席的态度也值得提及。然而我必须同时指出,美国代表立刻表示反对并进行阻挠,这就使我们大家都了解到了美国代表如何阻挠日内瓦会议,并阻止达成即便是最低限度的、最具有和解性的建议。会场鸦雀无声。周恩来略微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要求把我刚才的发言载入会议记录。会议主席艾登马上表示同意。

因美国的无理阻挠和破坏,加之其同盟国的敢怒不敢言,历时51天的日内瓦会议,最终在没有达成任何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协议下宣告结束。

然而周恩来在此次会议上入情入理、深刻尖锐、机敏聪慧的发言,不但展示了他的智慧、风度和超人的外交艺术才华,而且也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尊敬。

在日内瓦会议的最后一天,周恩来正在休息室里与人聊天,史密斯微笑着走近周恩来诚恳地说:会议即将结束,能够在这里与你相识,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你们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希望不管朝鲜也好,越南也好,都能恢复和平!史密斯说罢,抓住周恩来的胳膊摇晃几下后,便笑眯眯地走开了。616,会议主席艾登在日内瓦专门宴请周恩来。当记者提问此事时,艾登郑重地说:跟中国的周恩来打交道,我当然乐意。艾登还在向英国政府报告会议情况时写道:联合国不能指望没有得到中国周恩来和两个朝鲜代表同意的情况下解决朝鲜问题。

编辑:邓京荆 董淼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