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俩老兵60年后喜“相见” 赴长春再叙战地情
[ 2009-08-27 17:23 ]

俩老兵60年后喜“相见” 赴长春再叙战地情
冰城老兵刘振富通过网络,与60年未谋面的吉林老战友张明著“见面”了。  李毅 摄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真没想到,真想到啊。”24日,四野老兵刘振富早早来到哈尔滨新晚报,为能找到60年未见的老战友激动不已。陪同而来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老大刘世琦、老三刘世洪,他们也都当过兵,想见见父亲同班的老战友,听听父辈们的战地友情。

相念你啊,老战友

241330分,新晚报和吉林新文化报视频网络接通,屏幕上出现了一位笑容可掬的老人——他就是张明著,和他一起来的还有老伴儿周雅琴。

张明著老人用颤抖的手拿着话筒,身体前倾着向这边看。刘振富老人带着眼镜,也努力地向那边张望。刘振富在抗美援朝期间一只耳朵被大炮震聋,另一只耳朵凭借助听器也仅有微弱听力,因此三儿子刘世洪在一旁大声地给其做着翻译。而张明著如今视力欠佳、心脏不好,老伴儿也在身边陪着。你心脏咋样啊?用不用吃点药啊?。那边,张明著的老伴儿问。张明著称有点儿紧张,随后吃下几片速效救心丸。

二人默默地相对了十几秒钟,刘振富激动地说:“60年,老了,都老了!

随后两位老人就通过视频唠了起来,整整60年没见,两位老人谈起工作、家庭、如今的生活、昔日的战友,老人恨不得一下子把这几十年的话全都说出来……

小照相馆留影庆解放

张明著今年78岁,长春公主岭人。19495月,18岁的张明著入伍,进入50150449团,和刘振富、尤志坚相识。

两位老兵回忆鄂西歼敌,不由得激情飞扬。他们跟随着四野”50105449团,从湖北当阳一直向西,打到川东。鄂西、川东全都是大山,山路。我军距敌军的距离仅五六公里。一个月两千多里的急行军,常日行百余里。勇敢的解放军令逃蹿的国民党部队闻风丧胆,看见穿绿棉袄的(四野当时穿绿军装),立马投降,数万国民党守军缴枪投降,四野解放了成都。当解放军战士雄赳赳地列队进入成都时,百姓夹道欢迎,当地少数民族还跳起了欢快的节日舞蹈。

成都解放后,部队在西充休整,刘振富等三个人来到一家很小的照相馆,留下了这张珍贵的合影。我的眼睛不好,抗美援朝提前回来,便与他们失去了联系。张明著说。

1953年,张明著退伍回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作,1980年退休。刘振富转业后在黑龙江省药材公司工作,现离休。为了继承自己的事业,他还让四个儿子中的两个儿子参了军。

有了尤班长的重要消息

关于班长尤志坚,张明著称,他也一直没联系。但他透露了一条重要信息——尤班长的家好像是在辽宁海城,这也是辗转得来的消息。

刘振富也一起回忆,尤志坚擅长跳舞,曾担任师里的文艺兵。一位叫于运掌的学生和尤志坚结下了浓厚的友谊。1954年,尤志坚在丹东结了婚,于运掌还收到了他的结婚请柬。于运掌后曾在黑龙江省政府工作,现退休,联系不上了。

我大概十一去看你!刘振富与张明著相约。

好,再聊聊咱在鄂西的事!祝你家人身体健康!

我也祝你生活愉快……”不知不觉,40分钟的时间过去了,两位老战友有些不舍,但还是挥手道别,并相约在长春见面。

编辑:邓京荆 董淼 来源:新晚报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