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一个普通人30年来的有趣“时尚”用品
[ 2009-08-27 17:23 ]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真快,转眼共和国就成立60周年了。记得我上高中第一篇获奖的作文,题目就是《我和祖国一道成长》。60年对一个国家来说,大概算过了青春期进入成年的成熟期了,想到这个题目,突然想到对于我来说一些有趣的时尚用品,也许凝聚着许多同代人的记忆。

百雀羚雪花膏。我在成都读的小学名字叫育才小学,是所干部子弟学校,住宿,实行供给制的时候还发衣服,冬天发的毛呢小大衣,在上世纪50年代的省城十分招眼。好像1957年整风的时候,这件小大衣让育才小学成了贵族化的证据。这所城市整风的成绩之一,就是取消了育才小学,这是后话。其实,这所学校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舒服,倒像一所少年军校。我记忆中最深的印象就是每天起床后,值日生第一件工作就是给全寝室的同学倒尿桶。一间大宿舍20多个孩子,夜里就在门口的尿桶小便,到早上就会有满满一桶。轮值的两位小同学就要提着桶沿上的铁环,把尿桶送到操场尽头厕所。手和鞋都会溅上污渍,而清早在排排水龙头前,只能用凉水洗漱。孩子们的手和脸在冬天都皲裂了,学校里统一用凡士林和有特别臭味的蛤蜊油,好像这种装在贝壳里的油膏每只3分钱。1957年学校撤消了,我转到成都第二师范附小读书。这是省城的名牌学校。到了学校以后,班主任每天留下我们几个转学生训话,说要刹刹我们的八旗子弟恶习。转学后,母亲给我买了一盒百雀羚,我问:好孩子能用这个吗?”“为什么不能?”“育才小学的阿姨讲了,地主资本家的小姐少爷才抹雪花膏喷香水呢!母亲摇摇头:没事,抹吧!

英雄金笔。我在大凉山的西昌读的高中。学校原址是所教堂,也算是资深名校,当时全区10多个县,就这所学校的学生能考上大学。全校作文比赛,我那篇《我和祖国一道成长》得了第一名。学校的奖品是一本《毛主席诗词》,母亲的奖品是一只英雄金笔。黑杆,金尖,好像要八九块钱,和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差不多。母亲用细毛线勾了个笔套,还织了根带子,挂在脖子上神气得很。那是1964年,学雷锋的年代。

上海牌尼龙袜子。也是1964年,在清华读书的姐姐寄来一双尼龙袜子,这在大凉山区的学校里,大概是第一双。北京也不是满大街都有,要用购货券。这双袜子激发了许多同学对考上北京的向往,这双袜子也让我大大改善了脚踏实地的方式。那时,我只有一双胶鞋,只能上体育课穿,因为棉袜不耐穿,买袜子要布票,平时都穿草鞋,一双草鞋穿一个星期。有了尼龙袜,天天穿胶鞋,耐穿,快干。穿草鞋的时代从此结束了,天天穿解放鞋,这就像红军直接变成解放军,省略了穿布鞋的八路军阶段。

北京手表1973年刚参加工作,手表是当时重要的物件,手腕上有只表,说明是个有单位有工作的人。当时的表也少,上海牌北京牌再加上天津的海鸥牌。上海全钢十七钻,120元;北京全钢十七钻,110元。10块钱是一个月的饭钱。于是买了北京牌。这只表,一直戴到上大学。上大学后,出现了电子表,从此北京表也不再风光了。

永久牌自行车1977年我从秦岭工厂调回四川,厂里的工友把一张自行车票送给我,于是我买了一辆28型的永久牌自行车带回四川。十分爱惜,天天骑用后擦拭得锃亮。第二年,上班途中遭遇飞来之祸,路口在大树上砍树枝的人没有警戒,砍落的树干将我砸伤,自行车被砸得两只车轮还立着而三角架却挨着地皮。我因伤不能上班在家养病,抓紧复习功课,因祸得福考上了大学。砍树的人赔了一副三角架,修配好自行车,送到家里。母亲觉得这车差点要了儿子的命,在我上学期间便宜地卖掉了它。

我进大学后,中国国门大开,全球化浪潮让时尚的新物件如走马灯出现在生活中,太阳镜、电子表、砖头录音机、电视、彩电、电话、寻呼机、大哥大、手机、电脑……盛世富民啊,于是前30年的这几件物品,清晰地勾勒出共和国艰难起步中,一个普通公民的生存状态。

编辑:邓京荆 董淼 来源:人民网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