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DAILY 首页  
 
 
 
 
 
揭秘共和国60年四代《新闻联播》播音员:须耐得住寂寞
[ 2009-08-27 17:23 ]

揭秘共和国60年四代《新闻联播》播音员:须耐得住寂寞
40后的新闻联播主播赵忠祥。  资料图片
揭秘共和国60年四代《新闻联播》播音员:须耐得住寂寞
40后的新闻联播主播邢质斌。  资料图片
揭秘共和国60年四代《新闻联播》播音员:须耐得住寂寞
70后的新闻联播主播郭志坚。   资料图片
揭秘共和国60年四代《新闻联播》播音员:须耐得住寂寞
70后的新闻联播主播李梓萌。  资料图片

从1978年《新闻联播》开播以来,共经历了四代播音员,从40后的赵忠祥、李娟、邢质斌等人到70后的海霞、康辉等人。他们被认为是中国最高级别的新闻主播。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48岁的罗京,是四代播音员中第一个去世的。罗京去世期间,短短一周,新浪网为其去世制作的专题报道点击量达到创纪录的两千万。

新浪网上一个超千万点击量的专题是一年多前的“艳照门”,这个专题整整挂了一个月,点击量才到一千万。

“他们(新闻联播播音员)才是真正的明星。”新浪一名工作人员说。

头脑异常清醒的人

在哀悼罗京的时候,人们最爱使用“音容宛在”这个词,人们都声称最难忘的就是他的庄重大方的声音和儒雅帅气的形象。

不过,罗京自己最看重的却并非如此。罗京在一次参加《艺术人生》节目录制中曾深情地说到:“我希望我退休后,大家不只是记住了我们这些播音员的形象,而是能够数出几次重大的事件,是经由我们的报道给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这表现出罗京作为一个《新闻联播》播音员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头脑清醒。”罗京的老师,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播音学最重要的创始人张颂如是说。在他看来,《新闻联播》四代播音员虽然各有富有特色的播音,但他们更重要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有异常清醒的新闻脑子。

《新闻联播》从建立以来,基本上播报的都是国家级的政令或者重大决策,上级或者编辑已经定下来的稿子必须要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播报—一篇几千字的大稿,之前可能一眼都没看过,还必须保持每分钟至少220字的速度;直播时,“飘满气球”的稿子(记者或编辑修改的痕迹),绝对不能打磕巴。这些,绝不是有识字念稿基本功就可以做到的,播音员必须要有极端清醒的脑子。

除了赵忠祥、邢质斌等第一代播音员,《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全部从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专业本科毕业。

1963年,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专业成立后,张颂就担任专任老师。他说,这个专业的最高培养目标就是《新闻联播》播音员——因为他们是最高级别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祝福  
 


  海外看中国  
世界的“中国观”:西方60年的中国故事
>> 详细

  手机留言 更多
  • 1381***5948:希望我们的国家再也不要遭受“512”这样的特大自然灾害。
  • 1581***2838:台湾,你妈妈60大寿,喊你回家吃饭。
  • 1376***6312:想去北京看国庆庆典。
  • 1354***4713: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好更强大。
  • 1582***1029:中国,加油!
  • 1331***3113:愿我们的祖国繁花似锦,岁岁昌隆!
  • 1381***1395:60年沧桑见证中国巨变,愿我们更加自信自强。
  • 1358***7650:台湾早日回归,中国和平崛起。
  往期回顾 更多

 
| 关于中国日报网 | 关于中国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